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开展2020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448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我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广大学生资助政策、征信知识和金融基础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大力开展我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办资助〔202085号),校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决定举办2020年度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普及金融基础知识,使广大学生“应知尽知”,实现“应助尽助”,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征信意识、励志感恩意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在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方面的长效育人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

2020616-30

三、参赛人员

全校全日制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一)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作品展播

集中展播我校第三届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优秀作品,广泛宣传大学生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强化诚信认知,助推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即日起至630日为集中展播阶段,各学院(部)需按照展播要求组织学生进行观看。展播结束后,各学院(部)学生有效观看人数的比例将作为整体活动优秀组织奖评选的重要依据。

(二)学生资助政策及金融知识竞赛

组织开展涵盖大学生资助政策、征信知识和金融基础知识的网络竞答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预防诈骗,远离各类不良网贷。

(三)“诚信校园行”微视频大赛

广泛征集以“诚信校园行”为主题的微视频作品,通过微电影、公益广告、动画等形式,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等资助项目,推动诚信观念融入资助申请、线上(课堂)学习、生活工作、疫情防控之中,视频内容须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根据最终评审结果,优秀作品将通过学生处微信平台向全校师生进行展播。

(四)“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公开评选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度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十名,集中展现我校受资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诚实守信、感恩奉献的精神品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和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诚信教育是学生德育的核心内容,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推进诚信教育常态化。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部)要加大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三)注重效果、及时总结。要及时总结、挖掘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联系人:朱 进  电话:3329375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2020616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作品展播活动方案.docx

            2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及金融知识竞赛活动方案.docx

            3河南师范大学“诚信校园行”微视频大赛活动方案.docx

            4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度“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