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简报2013年第02期

发布者:李沛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1743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真诚地向长期以来给予我校教学、教学管理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同仁及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为师大的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我校广大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编者

 

 

我校召开2013年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412上午,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1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进行了河南师范大学2009-2012年度教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及个人奖的评审,审议了《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校长焦留成,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副校长徐存拴,副校长黑建敏、孙先科,校长助理吴益民出席会议,33名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存拴主持。

徐存拴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关于调整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教务处处长陈广文公布了《河南师范大学教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奖励办法》,并介绍了2013年“教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及个人奖”申报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张顺利介绍评审工作方案。

“教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及个人奖”评审分三个阶段,分别评审了教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奖(包括质量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本科教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本科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教学工作特别贡献个人奖评审;以及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评审。评审结束后,与会委员审议并原则通过《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焦留成宣布“教学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及个人奖”评审结果。评审结果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最终审定批准。

焦留成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强调了加强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校教指委是指导全校教学工作和进行顶层设计的机构,对学校教学工作起着重要作用。本次本科教学指导评委员会成员调整的原则是充分考虑影响本科教学工作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因素,新的委员组成包含了相关校领导、对教学有特殊贡献的教师、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校内各主要关联部门领导以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他还指出,第四届教学工作会议的任务一是认真总结上届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本科教学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宝贵经验;二是开启下一届教学改革的主题,完成教师教育转型、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同时要求各位委员要积极开展调研,主动为学校教学工作发展献计献策。

(教务处  祁巧艳)

 

  

我校组织召开2013年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鉴定会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331日上午,由我校主持完成的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项鉴定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我校徐存拴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陈广文处长主持,各项目组主要成员及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徐存拴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参加本次鉴定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了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并对各项目负责人提出要求,鉴定会后要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项目材料进行修改完善。陈广文处长介绍了申报工作的总体情况、鉴定工作方案和评分标准。

参加本次鉴定的项目为我校承担的14项省级立项项目,包括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1项。项目鉴定采用专家会议评审方式进行,担任本次结项鉴定的专家为分别来自省内7所本科院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教务处处长。鉴定专家组组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王天泽副校长主持鉴定工作。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就任务完成情况、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改革成果和实践效果、成果水平和实际推广应用价值、成果特色和经费使用情况等做了详细汇报,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就一些问题提出了合理建议。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议材料、答疑等方式进行评议,对我校参加此次鉴定的14个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最后7位专家一致同意全部项目通过鉴定。

(教务处  祁巧艳)

 

 

2013届师范生教育实习观摩教学比赛举行

 

为检验师范毕业生教育实习效果,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331日,由教务处主办的2013届师范生教育实习观摩教学比赛在启智楼302304教室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2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观摩教学比赛分文、理两组进行,每位选手讲课时间为18-20分钟,内容由选手根据教育实习情况结合自身特长从现行高中版本教材中自主选择。在比赛中,选手们思路清晰、语言流畅、特点突出、PPT制作精美、课堂气氛活跃,其教学技能水平得到了现场评委和前来观摩学生的一致好评。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秦磊和来自文学院的学生仝肖肖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文科组特等奖,理科组特等奖则由来自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王艳艳和李丹两位同学获得。

通过本次观摩教学比赛,选手们加强了交流,拓宽了视野,讲课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教学技能水平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教务处  杨秀婷)

  

获奖等级

  

  

  

特等奖

文科组

秦磊

历史文化学院

仝肖肖

文学院

理科组

王艳艳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李丹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一等奖

文科组

刘飒

外国语学院

岗羚

美术学院

兰婧

文学院

李兴华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晓迪

历史文化学院

李晓旭

音乐学院

理科组

刘晓乐

水产学院

毕瑞杰

生命科学学院

孟鹏珍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王可可

化学化工学院

冯举山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孙艳艳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二等奖

文科组

王晓萍

文学院

田鹏飞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梦杰

外国语学院

杨优先

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

张云婷

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

杨惠丽

外国语学院

梁腾宇

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

理科组

代一平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王茹丹

生命科学学院

张宴

体育学院

贺俊杰

化学化工学院

周艳娟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李红莉

体育学院

 

 

  

我校新增6个本科专业并完成现设本科专业整理工作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公布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34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整理审核汇总表》(教高〔20133号),据此,我校新增6个本科专业,其中,2012年度获批新增专业3个;经过专业整理和拆分增加专业3个,目前,我校共有本科专业68个。

2012年度新增专业分别为法学院申报的知识产权专业、生命科学学院申报的生态学专业和历史文化学院申报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拆分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四个专业。上述专业可自2013年度开始招生。

我校的68个本科专业分属10个学科门类,其中,经济学类3个、法学类8个、教育学类6个、文学类7个、历史学类2个、理学类8个、工学类12个、农学类1个、管理学类11个、艺术学类10个,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科专业结构体系。

教育部文件要求今后高校的招生工作,凡涉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的,均应以整理后的专业及2013年以后经教育部正式备案或批准的专业为准。

(教务处  祁巧艳)

 

 

我校召开2013年度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增强本专科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巩固和提高教学质量,47日下午,全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勤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徐存拴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务处全体领导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郭海明主持。

副校长徐存拴颁发了《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度教学督导员聘书》,他首先感谢新老督导组成员多年来对教学工作的支持,并对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从“督”和“导”两个方面对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教务处处长陈广文发表了讲话,对本年度的教学督导工作做了部署,要求督导工作由组长统一安排,协调好督导和上课的关系,认真督导并加强沟通,帮助全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教务处张顺利副处长宣读《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度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

督导组组长成庆堂老师和督导员代表张晓敏老师做了发言。本年度督导组成员增加至14人,其中理科6人,文科8人。

(教务处  李沛)

 

  

 

我校获批两个国家级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实施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两项教师队伍建设项目获得批准立项,其中《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综合改革实验区》项目入选“创新教师培养模式”示范项目;《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改革》入选“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示范项目。

“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教师培养、准入、培训、管理、待遇保障等工作的系统改革。该项目旨在破除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提升教师工作科学化水平而实施的改革试点项目。

本次教育部遴选部分地区和高校实施45类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我校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示范项目,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举措,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保障到位,推动示范项目科学、高效、有序开展。

(教务处  刘葳葳)

 

 

 

规范微格教学实训  提高师范生教学能力

——2013年微格教学指导教师培训

 

316,为帮助微格教学指导教师熟练地使用数字微格教学系统,提高微格教学的组织能力和水平,科学、规范、有效地对师范生实施微格教学实训,我校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启智楼402202教室共同主办了本学年微格教学指导教师培训。培训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刘镇主任主持,来自全校近200名微格教学指导教师、各专业教学法教师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分上午文科组和下午理科组两个场次进行,内容包括微格教学技能、实施过程等基本理论和数字微格教学系统的功能、组成、使用方法及相关知识两个部分。

外国语学院王彩琴老师以“再议微格教学”为题为教师们做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讲座。老师从教育新动态的角度切入,介绍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与评价的改革与创新,回顾了2012年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修订及教材的修订原则、内容体系与变化,分析了我校承担的职前教育(本科)与入职教育(专业学位)以及在职教育(国培)三者间的辩证关系及其与微格教学技能之间的联系,重点讲解了微格教学的基本技能及其要领,教授运用大量的教学案例,形象生动的指导教师们如何实施微格教学培训,最后,针对微格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海本斋老师详细介绍了数字微格教学系统的组成及各部分功能,并结合实践操作讲解了微格教学系统的规范操作程序。随后,为了发挥教学资源的示范指导作用,方便师生的观摩学习,海本斋老师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教学资源平台中视频资源种类及其访问观摩方法。河南师范大学教学资源平台是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自主设计开发的校本教学资源服务平台,平台上按类存放有我校各级教学名师、十佳教师、教育工会教学技能大赛和师范生参加“东芝杯”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教学录像,这些视频资源对于我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具有示范观摩作用。

最后,各学院指导教师按照微格教学实训的课表安排分别到各自微格教室,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微格教学系统的操作进行了演练,工作人员现场介绍了关键操作步骤与往年的使用经验。

微格教学是培养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的最有效途径和方法,《微格教学训练》是我校师资型人才培养方向的必修课,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每年春季培训一个学期,每年参训学生达2500人,我校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近几年,随着我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师范生人数明显增加,原有的16套微格教学设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实训的需求,为解决设备紧张问题,2012年,我校投入专项经费,新添置了20套数字微格教学系统,使得学生参与微格教学的实训空间和时间都有了明显改善。经过几年的培训,强化了指导教师对微格教学的认识,普及了数字微格教学实训知识,帮助各专业教师掌握微格教学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提高了教师们微格教学的组织能力和质量,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技能与专业发展,使得教师能够科学、规范、有效地指导师范生参加微格教学实训,教师和师范生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为我校教师每年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学生每年参加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及其它教学技能相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格教学英文为Microteaching,意为微型化教学,又被称为“微型教学”、“微观教学”、“小型教学”、“录像反馈教学”等。它是在1963年由美国斯坦福大学D.Allen和他的同事A.Eve对传统的教学技能培训方式进行改造而创建的教学技能的培训模式。微格教学以现代教学理论、视听理论为基础,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有控制的帮助被培训者(教师或师范生)系统训练某一特定的教学技能的一种较为先进、有效的实训方法。它把复杂的课堂教学行为和过程拆分为导入、演示、讲解、实验、提问、语言、变化、组织、板书和巩固10个技能,是一个简化了的、细分的教学,从而使学生易于掌握。由于微格教学在对师范生和在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方面的高效率和高质量,这种教学训练方法很快推广到世界各地,目前,已经成为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实践表明,微格教学有助于克服传统的师范教育课程只注重理论学习的不足,使教育理论的学习和操作技能的训练得到有机统一,受训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明显提高。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梁存良)

 

 

 

周惠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12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近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关于批准2012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我校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周惠的博士学位论文《20世纪中国文学中的灾害书写》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周惠的博士论文从文学与灾害的关系入手,在梳理中国古今灾害观之演变的基础上,具体分析了20世纪中国文学当中灾害书写的一般形态,系统总结了灾害书写的内在主题和艺术缺失,着力探求文化传统和知识分子精神对作家灾害书写的潜在影响,并依据“后地震”和生态学时代的现实语境,提出了建构“灾害文艺学”的设想。从学术角度为文学介入和参与严峻的社会现实问题提供可能途径,进而也为生态文艺学提供必要的佐证和有益的思想资源。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始于1999年,2012年全国共有90篇学位论文获批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文学院  王秀杰)

 

 

 

社会事业学院举行第二届课堂教学比赛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421日上午,社会事业学院第二届课堂教学比赛在院102多媒体会议室成功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张顺利教授、池月新老师、法学院副院长韦留柱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洪河教授以及学院刘怀光教授、罗建平教授和蒋占峰教授等专家应邀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比赛共有16名教师参加,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师前来观摩了此次比赛。

比赛分为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从教材分析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制定到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的选择到教学流程的设计,把各自的教学特色展示的淋漓尽致。他们或幽默风趣,或严谨细密,或科学条理。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比此活动的举行,为各位老师提供了一个彼此了解、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对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社会事业学院  李翔)

 

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举行牧野教育论坛

 

419上午,由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举办的牧野教育论坛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杨林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六家影响较大的教育类期刊编辑代表和社科处、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领导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由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李醒东主持。

副校长杨林对与会的各位社长、主编和编辑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教育研究》编辑部主任杨雅文、《中国教育学刊》编辑部主任余丽红等10位编辑分别就杂志的办刊宗旨、栏目特色、投稿须知等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当前研究热点、教育发展走向等方面与各位编辑进行了座谈交流。

此次活动是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为迎接我校九十华诞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加强与教育类期刊交流,加快教育学科建设,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421,历史文化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新五五四楼208教室举行。历史文化院党政领导及教授莅临比赛现场并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共有学院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10名博士、8名硕士教师参赛。近百名学生代表前来观看了比赛。

整场比赛中,各位参赛教师以精心制作的PPT课件为辅助工具,细致入微地讲述了历史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等领域的教学内容。牛大为老师以《我国人力资源现状简析》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首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数据,分析了我国2002-2011年的GDP增长概况,提出了其增长的“三大源泉”--人口红利、出口红利和楼市红利,并以此展开了对人力资源现状和前景的分析。张建辉老师以《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的过渡》为题,将中国神话与希腊神话相对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世界古代史的“听觉盛宴”。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希腊神话“特洛伊战争”始末讲述得惟妙惟肖,使学生在感受西方神话历史的同时,对父系社会代替母系社会的由来和发展有了清晰的学习和掌握。参赛教师逐次登台,在他们精彩的讲课过程中,现场掌声不断。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举办,旨在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和学习的平台,促进学院整体教学能力的提高,进一步为学生呈现“能听懂、喜欢听”的教学课堂。

(历史文化学院  宋婉贞)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