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10-马剑敏-应用型本科高校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探索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20-01-12浏览次数:566

成果简介

该成果以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应用型本科高校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探索”为基础,通过个案研究的方法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开展了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探索,总结出在现有高校条件下,以学校为实施主体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现代学徒制“三位一体”的应用模式。通过总结,发表教学论文4篇(3篇见刊,1篇接收);个案研究过程中获得了河南日报(2018.12.12)、许昌日报(2019.6.24)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为了提高现代学徒制教学效率,《风景园林设计1》进行课程内容的重构与信息化教学手段,如“庭院设计”原是课程重构后第一个实施的项目,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已完成“一课多师”在线视频录制,并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作为现代学徒制教学过程中线上线下学习的素材,本成果不仅在2018年得到许昌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支持,还在2019年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质量工程立项建设,部分工作仍在积极进行中;项目成果总结出来后,分别在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和许昌幼儿师范学校三个不同层次的学校中推广应用,应用效果得到校方认可。研究成果获得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奖励,另外,在现代学徒制的实施过程中,相关任课教师以项目研究成果参加了各类比赛,如在教育部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竞赛中获得优秀奖、在第22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

1.2主要解决的问题:成果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应用型高等学校的建设过程中,传统技术技艺传授过程中历来沿用的“学徒制”在现代教育中能否发挥作用、“现代学徒制”如何有效发挥作用,其模式是什么,该模式下,采取什么样的组织方式将教师、内容和学生联系起来,从而达到教学目标,切实实现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教育部关于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在应用型高校建设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再适应新的人才培养要求,尤其是加入了大量实践内容的以实践能力和技能培养为目标的课程,用传统的讲授法效果较差,实践能力很难达到培养要求。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需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在此背景下,进行了应用型本科高校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探索,主要目的是解决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过程中,实践教学课程有效的组织模式,从而能够间接地调节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弱化同质化倾向,解决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


支撑材料目录:10河南师范大学+马剑敏.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