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2-梁存良-基于数据分析的地方师范院校课堂教学质量立体化监控体系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748


成果简介

十八大以来,国家实施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系列领跑计划,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成为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本成果运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构建的课堂教学质量立体化监控体系很好地解决了地方师范院校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问题,经过近3年在省内外5所高校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其间,主持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主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获得河南省教学名师,发表CSSCI教改论文6篇。

  1. 构建了“五维度四环节”课堂教学质量立体化监控体系。

    监控体系(如图1所示)由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监控系统两部分构成。领导

     

     

     

     

     

     

     

     

     

    1监控体系图

    小组在主管校长的直接领导下由教务处等6个职能部门和督导专家及各学院负责人组成,负责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标准的制定、监控系统的规划建设以及监控工作的组织实施。监控系统包括“五维度”(督导、同行、领导3类听课及团学信息员查课和学生评教)的听评课和“四环节”(常态数据采集、分析评价、质量反馈和干预调控)的质量分析与结果反馈,五维度的数据采集和四环节的闭环监控协同工作,形成了立体化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建设了高清电子教室、督导专家听课等软硬件系统和平台。

    课堂教学常态数据采集由教务管理系统和高清电子教室完成。学校投入500万元经费建设了203个高清电子教室,建设了4个远程督导听课室,6个远程查课室,开发了内置有评价指标体系的网络听查课系统。

    设计了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价结果反馈系统,根据结果干预调控教师培训。

    质量分析系统采用人工神经网络对督导等五个维度20个方面的评教数据进行自组织分类和模式识别,分析评教结果,给出评价和改进建议。结果反馈系统根据评价指标生成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包括总评成绩、教学优点和改进建议三个部分。根据评价结果,做好教师是否需要参加培训等干预调控工作。

    修订完善了督导听课等评价标准,为课堂教学评价提供了依据。

    针对目前课堂教学评价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影响因素,确定权重,据此,修订并完善了督导听课、同行听课、学生查课、领导听课4个评价标准,为开展各类型的听评课提供依据。






相关支撑材料:2河南师范大学+梁存良.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