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制改革

我校召开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推进会暨第一期“博约讲堂”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姜文杰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938

 

 

 

 

 

为推进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 58日,河南师范大学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推进会暨第一期“博约讲堂”专家报告会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陈广文教授出席,清华大学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教授作“清华大学强基书院基本情况介绍”专题报告。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招生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新联学院等单位处级干部,各教学单位院(部)长、院(部)党委(总支)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教务处处长聂国兴教授主持。陈广文书记发表讲话,陈广文指出,书院制育人模式是经过历史检验、国内外著名高校实践验证行之有效的创新育人模式,具有强大的育人优势、强劲的发展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博约讲堂”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交流平台,也是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教务处副处长崔振成教授传达了“河南省高等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现场交流会”精神,并阐释了河南师范大学“博约讲堂”成立目的、文化渊源和运行规划等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由校党委常委、副书记陈广文教授主持。李艳梅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清华大学书院制发展历程,清华大学2014年建立新雅书院,201510月创立苏世民书院,2020年启动强基计划,创立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书院,20214月启动求真书院建设。李教授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书院制育人的诞生背景、培养方案、课程安排、导师工作、学生管理等,并分享了实施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陈广文在报告总结中指出,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是我校面临的重大挑战,我们要重构培养方案、实施大类招生与个性化培养、优化导师制、构建师生共同体、健全资源共享机制、重构物理空间和育人功能区域,努力构建具有河南师范大学特色的书院制育人模式。

                                                  (教务处  秦豫皖 赵小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