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约讲堂”

我校举行第二期“博约讲堂”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姜文杰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619

524日,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二期“博约讲堂”专家报告会在生物报告厅召开。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受邀作题为“一切有形,皆含道性--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策略和评价标准”的专题报告会,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聂国兴主持。

杜震宇教授指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2017年发表于《光明日报》的《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专题文章引起教育部高度重视,并激发广泛共鸣。2020年教育部出台《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的文件,随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明确界定了学科课程思政的涵义与方案。杜震宇教授强调,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把育人文化元素“基因式”融入课程与教学,让学科课程讲出“思政味”,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不仅是学生综合素质培育的需要,也是当前国内外形势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杜教授结合自身教育经历,从破解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困惑与误解、阐明课程思政的涵义与特征、廓清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与策略、确立课程思政教学评价原则、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专业能力、教师课程思政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六尚六忌”(尚:亲、新、活、润、实、专;忌:离、旧、僵、硬、浮、滥)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落实学科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策略和方案。

聂国兴在主持报告中,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设立“博约讲堂”的初衷和规划,强调通过课程思政等多元协同育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就我校推进河南省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的进一步安排做了说明。

                                                                                 (教务处 赵小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