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1-赵塔里木-高师音乐专业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402


成果简介

本项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引领下,围绕基础教育音乐教师培养这一中心任务,从“积极响应国家需要”“创新课程理念”“构建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完善教学内容”等方面入手,改革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考核方式等一系列教学改革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突出特色体现在:(1)大力提升音乐类师范生的传统文化传承能力;(2)充分挖掘河南省地域与传统音乐文化优质资源,建设开放性课程体系,建设河南传统音乐系列教材;(3)全面营造融入式学习氛围,使传统音乐以“立体化”方式进入高师课堂;(4)广聘高水平专家,共促实验班理论学习与艺术实践的双丰收。

项目遵循综合性、创造性、开放式的教育改革思路,即加强学科理论建设,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和结合点,建立以“地方特色音乐为依托、艺术实践为核心、传承传统为目标”的高师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将培养有扎实基础理论、传统文化传承能力、多元文化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具有健全人格的高素质音乐教育人才作为最终目标。依托学校的师范特色和整体优势,推动音乐教育的改革,培养一批批具有中华优秀传统音乐传承能力的优秀学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伟大事业中发挥自身独有的优势、承担责无旁贷的重任。

支撑材料-赵塔里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