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3-赵扬-“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外语+”国际化专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313

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2019年立项并顺利通过鉴定的省级教改重点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成果。项目成果与当下高等教育改革的使命高度契合,不仅服务于新时代经济的全球化和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社会发展的急需国际化专门人才培养需求,对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具有很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本成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调研分析,针对“一带一路”建设中急需的外语+国际化专门人才需求,针对我校在校生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外语+”国际化专门人才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不断创新与实践中,确立了四个“一”人才培养模式:1.构建了一套“外语+专业”的“2+2””非专业外语教学课程体系;2.通过推动双语和全英课程建设、高水平外专引智平台、留学基金项目,走出去,请进来,培养了一支“外语+ 专业” 的双师型教师队伍;3.拓宽合作交流渠道,搭建了一批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和项目;4.以学生为中心,融合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自助自主式学习,改进评价方式,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创新了一套全程育人教育教学方法。

经过近4年在本校外3所高校的推广应用,在学校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质量提升方面有显著的实施和应用推广效果。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效得到了国内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客户端及巴基斯坦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省委外办、省友协多次发函感谢我校师生的优秀表现,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秘书处发函致谢我校学生在中俄高校文艺展中的优秀表现;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 Mikaël Hautchamp(高明)代表法国驻华大使馆致信我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度赞扬了我校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合作举办的法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实施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对于该项目的支持。学校多次在国家及省引智、留学基金项目、合作办学等工作上做典型发言。

附件:支撑材料-赵扬.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