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2-梁存良-面向混合式“金课”的智慧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605

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2019年立项并顺利通过鉴定的省级教改重点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本成果不仅服务于国家和河南省打好高质量本科教育攻坚战的靶向目标,更是站位于政策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超前谋划落实2020年的河南省《智慧教学实施意见》和2021年的《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解决了从智慧教学政策到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本成果以广大教师智慧教学方法应用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改革需求,以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和已建成的精品型智慧教室为研究和实践环境,以河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名师工作室为培训推广平台,深入开展了面向混合式“金课”的智慧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创新性地构建了混合式“金课”评价体系和“5+X”智慧教学方法体系,研制了智慧教室建设规范,设计开发了30个“5+X”智慧教学方法案例,有效解决了广大教师在智慧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对智慧教室功能认识不准而出现的技术运用泛化和智慧教学方法创新应用不多而出现的智慧教室作用发挥不明显等4个关键问题。经过近3年在本校外2个省份3所高校的推广应用,对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教师智慧教学能力以及育人质量的提升具有显著的实施和应用推广效果。其间,发表CSSCI教改论文4篇;主持国家级教学项目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9项,其中,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等4门;主持完成教学成果奖励11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特等奖1项;被国家级和河南省教育厅官微等新闻媒体报道4次。

附件材料+梁存良(具名).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