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5-蒋占峰-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925

成果简介

本研究坚持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研判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全面理解各类课程同向同行的新要求,精准界定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调运行中的新问题,初步探索构建了纵横交错的协同育人新机制,有助于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了试点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仍有偏差、顶层设计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功能不足、外部保障尚有欠缺等问题,进而在研究与实践中,寻找打通人员交流、教学联动、考核评价、综合保障之间壁垒的有效方法,勾勒出顶层设计和教学一线探索有机结合的纵向路径,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程交流融合、各部门积极配合的横向路径,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试点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互动互促、同向同行。

在理论研究方面,先后发表了15篇高质量相关论文,其中,CSSCI来源期刊6篇,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6篇,核心期刊3篇;获批立项及顺利结项的相关课题13项,其中,有4项课题获奖;出版了论著和校内教材各1本。

在教学成果方面,课题主持人蒋占峰教授主持申报的“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批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通过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审批立项,“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虚拟仿真实践教学” 获批立项2020年度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依托本课题研究成果积极建设河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在实践检验期内,本项目成果先后获得9次奖励,项目组成员荣获相关个人荣誉20余次。

在成果运用方面,以河南师范大学为主要运用高校,同时与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南工学院等院校不断交流合作,均取得了预期效果,切实推动了以上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建设成效。

附件:支撑材料-蒋占峰.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