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7-李翔-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445

成果简介

该研究成果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沿着概念界定——理论阐释——现状调查——优化路径的逻辑理路展开研究。在回溯“课程思政”演进逻辑,理清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相关理论进行了深度阐释。同时,对河南部分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查,总结了已有的经验,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引致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度剖析,从理念变革、主体提升、课程优化、机制构建等维度,提出了优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具体路径。

该研究成果呈现出以下特色:(1)内容翔实。该研究既有理论高度的深刻认知,也有发展现状的详细调查;既有对现有问题的深刻剖析,也有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政策构建。(2)形式多样。该研究不仅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研究报告,也完成了包括一流课程、省教师教育重点课题、省级教学成果奖等教学质量工程和网络推广,形成了形式多样,比较丰富的研究成果。(3)方法灵活。该研究并没有停留在泛泛而谈中,而是将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文献分析和社会调查结合起来,增强了本课题研究的信度和效度。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切实达到了推动“课程思政”改革,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的目的。

附件:支撑材料-李翔.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