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8-姚广利-以红色文化资源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研究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386

成果简介

1)四维立体化教学模式

本成果在深入分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思政课教师教学方法不新颖、教学内容不鲜活、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教师教育与多主体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河南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精品多、区域特色明显等特点和优势,构建红色文化资源叙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网络式教学四维立体化教学模式,创新了思政课教学方法,鲜活了思政课教学内容,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抬头率、参与度和获得感,提升了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

2)红色文化资源运用于思政课教学案例

本成果依据四维立体化教学模式,设计河南省红色文化资源在思政课教学中运用案例16个,分为四编,即红色文化资源叙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网络式教学分别在思政课中的运用。这些案例有针对性地结合5门思政课的具体章节内容,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河南省内高校可直接运用这些案例开展思政课教学,也可按照案例设计思路,补充或细化高校所在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内容。目前,该成果已在省内部分高校推广运用,对于解决思政课教师教学方法不新颖、教学内容不够鲜活、学生积极不高等问题有显著效果,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附件:支撑材料-姚广利.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