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15-刘志芳-基于混合式“金课”的现代汉语课程内容优化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郝晓燕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546

本成果是2019年立项并通过鉴定的省级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成果。本研究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旨归,以现代汉语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改革需求,以国家级混合式“金课”建设为契机,以提升学生语言素养为目标,在“以学为中心”教学理念指导下,开展现代汉语教学内容优化的研究和实践,探索现代汉语分层混合式教学模式,针对教学中存在的“六多六少”问题构建“六化一体”教学体系,解决了教学中存在的关键问题。

本项目基于混合式“金课”的要求,对现代汉语课程内容进行优化。优化授课模式,变孤立知识点讲授为理论、自学和实践三大模块融会贯通;优化育人目标,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建设,变单一知识目标为知识、能力、素养、思政四位一体综合目标;优化课堂主体,线上学习和线下讨论有机结合,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研讨;优化教学评价,通过雨课堂、学习通等信息化载体,变结果性评价为过程性评价。

经过近3年在省内5所高校的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效果。获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首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教育部2021“拓金计划”,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发表教改论文2篇。主持人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中,获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在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特等奖。被省级和地市级等新闻媒体报道6次。项目成果先后在省内有关高校推广应用,受益师生7000余人;辐射基础教育,成果推广受益人数5000余人。

支撑材料上报.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