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闻

教务处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优师计划”师范生座谈会

发布者:张延明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742




34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23年春季学期“优师计划”师范生座谈会。教务处处长梁存良、副处长崔振成,承担“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任务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7个专业所在学院(部)教学院长、辅导员,“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梁存良指出,高质量教师—高质量教育—中国社会高质量发展之间存在紧密相关性,他鼓励优师计划师范生要站位高远,充满自豪感和使命感,努力把自己打造成“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未来师范人才。 梁存良强调,“优师计划”师范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坚定从教初心,端正学习态度,厚植扎根情怀,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在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乡村教育振兴事业中贡献力量。他强调,承担“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任务的7个师范专业,要按照《“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方案特色内容指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河南师范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制定符合“优师计划”师范生特色培养、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要牢牢抓住质量这个主题,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要素,培养一流师资人才

崔振成传达了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对《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教育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我校“优师计划”工作整体实施情况。崔振成指出,我校非常重视“优师计划”工作,承担“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任务的7个师范专业全部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在校“优师计划”师范生423人,2021212人,2022211人。崔振成对“优师计划”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7个承担“优师计划”专业,根据学生定向培养的属性,为学生“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激励机制,采用各种有效激励举措,让“优师计划”师范生忙起来、有事干、有兴趣、长知识、增本领,避免因为无法考研、毕业就就业而导致的躺平现象;强化实践教学,充分利用优质教育实践基地,安排学生多见习、多实习,学练结合,增进情怀,增长本领;抓紧时间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尽早介入“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学习指导、生活指导、成长指导、职业指导等,加强个性化专业指导。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优师计划”师范生的职前培养、职后发展、评价系统等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张延明/文    张予倩/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