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提高和保障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学质量,学校和学院制定了科学、完 善的教学质量监控措施和有效的运行机制。构建了由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 量监控、信息收集、反馈改进等环节组成的“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多角度 监控”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注重自我评估及监控的 实施效果,不断加强质量信息的收集和利用,按照“制定目标→实施标准→检 查效果→反馈整改”的程序运行,形成了一个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机制,效 果显著。 具体措施有:落实听课制度;加强教学管理现代化、网络化建设;重视教 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完善评教体系;建立教学督导制度 ;健全信息反馈系统;完善教学事故、教学差错认定处理制度。最新修订了《 河南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程(修订)》等多项规定。高清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

 

环境工程专业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 环境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目标。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推进专 业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如下:

1. 打造高水平的工科教师队伍 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制定教师培养计划 ,完善新教师入职培训和青年教师培训机制,加大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相关单 位进修培训力度,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使教师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 的需求,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反映到教学,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 教学和科研水平。建设一支创新意识强、教学水平高、协作精神好的高水平工 科教师队伍。

2. 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水平 环境工程系作为环境工程专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基层组织,其建设 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科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主要举措有:创新管理机制 ,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使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能够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建 立科学可行的基层教学组织评估指标体系,形成有效的评估机制,以评促建 ,稳步提高;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 革与课程建设。

3. 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 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推进工程教育专业国家认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