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教师积极投身到本科教学第一线,严格按照学校、学员各项规定开展正常课堂教学,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1)教学大纲、教案或讲义

环境工程专业对所有必修课、选修课、专业课、公选课均制定了详细、完备的课程教学大纲,并不断对这些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制定出来的教学大纲,在教师授课过程中严格执行,并在教学中不断发现问题,提出修订教学大纲的建议。学院在每学期的教学过程检查及质量评价工作中,也把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作为最重要的依据。

(2)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与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高度吻合,体现了当前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教师能够将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并通过教学实践促进教学改革的进行。

3)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改革

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倡导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生动活泼的教授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学方法除采用板书、投影、视频等传统教学手段外, 同时注重推广网络(学习空间、网络课程)、手机 APP(微信)等新型教学平台, 从与清华大学组织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到采用网络教学空间的辅助教学,再到所有年轻教师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运用到教学中,都极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尤其注重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分析实际环境问题的原因及探讨解决方法,提高学生的辨析思维和处理事务的能力,督促学生创新。 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达到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水平的目的。

4)考试、考核方式及管理制度

本专业根据环境学院制定的《环境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深入贯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考试考核方式结合本专业特点,以考试试卷分数和平时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试考核,平时成绩的考核也以重动手能力、调研能力、讨论积极性为主。

5)教学运行

落实听课制度;加强教学管理现代化、网络化建设;重视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完善评教体系;建立教学督导制度;健全信息反馈系统;完善教学事故、教学差错认定处理制度。最新修订了《河南师范大学教学工作规程(修订)》等多项规定。高清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对课堂教学的全程动态做到实时监控,对教师授课、学生听课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学校学院两级督导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跟踪整改效果。近年来环境工程专业教学质量稳中有进,本科生就业率与考研录取率稳居学校前列,学生的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6)教学评价

学院坚持每学期开展评教工作, 在学期期末, 分别组织上课学生、 同行(本院听课教师) 依照教学质量标准,从教学态度、内容、方法和效果等方面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测评。 同时学院督导和学校督导会不定期对教师的教学,结合教师提交备案的教学日历进行听课和检查, 根据其在课堂教学的总体表现,对其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并针对部分教师,尤其是新近的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 保证每位被听课的教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不断的进行自我修正, 从而提高了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了环境工程系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保证了教学效果。

在此基础上, 环境工程系组织开展专业和课程评估、检查教学环节执行情况;对新开课(含实验、实践课程)、开新课的教师试讲进行审查和评议,帮助成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不定期组织学生座谈,及时了解学情,做到教学相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