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14-冯峰-地方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董亚杰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855

 

成果简介

加强地方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开展科学、规范和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活动,学生可以从中得到更全面、更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本项目以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遵照课程建设要求,形成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实践活动三者相互融合的课程体系,把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融入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教学,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

第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随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地方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要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指导,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

育理念,面向全体、强化引领,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二,加强多维化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大学生、企业、高校、政府”四维一体的课程建设体系,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创新创业教育需求。一是认真分析和研判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科学安排教学进度,进行系统教学与指导;二是走进企业,调研创办各类企业对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高校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新创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新机制,适时调整课程内容。

第三,构建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构建“一中心、两理念、三全、六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一中心”即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两理念”即面向全体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三全”即全过程实施、全方位开展和全员化参与;“六化”即连续化、分级化、专业化、针对化、渗透化和网络化。

第四,采用以实践教学为特色的教学形式。地方本科高校因办学定位、目标和特色不同,大学生的学习有明确的专业发展目标和职业发展定向性,其主观能动性和自主选择性也更强。在课程教学开展过程中,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形式,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把传统课程教学的理论知识灌输转变为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亲身实践。


相关支撑材料:14河南师范大学冯峰.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