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1709-罗红艳-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刘炳辉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470

成果简介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广泛深入推进、普及化时代逐渐来临,高等教育分类、特色发展成为必然趋势。从国家层面看,从985工程、211工程到“双一流”建设工程、从学校中心到学科中心的战略转换,极大加速了高校分类、特色发展的进程。从河南省层面看,《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我省高校将区分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特色骨干大学和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分类管理、分类发展。全省教育大会更是提出,遴选“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高校成为特色骨干大学,打造本科高等教育的第二方阵。2020年《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正式出台,包括河南师范大学在内的9所高校正式进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行列。一流本科教育是特色骨干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石,也是其题中之义。 

本项目以河南师范大学为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从学术理论-改革实践两个维度探讨了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问题。本研究从宏观层面对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面临的现实困境与改革策略进行了学术探索与实践建议;从中观层面探索了作为特色骨干大学典型代表的师范大学再师范化转型的价值必要与实现路径;从微观层面探讨了“全链条、多要素、强支持”豫派良师培养体系的理论建构与改革实践。本项目认为,特色骨干大学已经经历了从特色化到综合化的第一次转型,现在需要在综合化基础上进行再特色化二次高位阶转型变革; 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需要在多样化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聚焦培养主业,需要围绕“一流生源质量”“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资源配置”“一流培养模式创新”“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课程教学建设”“一流毕业生”等维度改革探索。本研究成果通过案例学校改革实践、“两会”代表议案、国家级媒体采访报道、权威期刊论文发表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受到了很好的改革成效、产生了很强的社会影响力,一省一标杆,加强“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建设的政策建议可能被国家吸纳,影响国家政策决策。

 附件:支撑材料-罗红艳.zip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