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者:刘夏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377

    相关院部(函授站):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活动,目的在于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群体特点,使学生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引导和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在思想、行为和心理上更好适应并融入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学习生活。作为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是学生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起点和基石。为进一步推进相关院部(函授站)顺利开展此项工作,现就做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活动提出如下要求: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使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新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青春力量。

     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是相关院部(函授站)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的基本工作任务,须高度重视,周密组织,落到实处(此项工作为函授站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之一)。

     二、活动形式

     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专题教育、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相关院部(函授站)可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适当形式周密组织。

     三、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组织新生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回望历史、总结历史和传承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初心使命、践行社会担当。

     2.校史校情教育

     系统讲解河南师范大学校史、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体现办学理念、师大精神的事件与人物,讲好师大故事,开展爱校教育。组织新生集体观看河南师范大学形象宣传片《桃李春风》,增强新生对河南师范大学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新生爱校、荣校情结,传承优良传统;相关院部(函授站)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充分挖掘资源,开展富有学科特点的院史院情教育,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

     3.专业思想教育

     结合专业实际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端正专业学习态度,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新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了解专业课程、教学、考试、毕业及学位授予等基本要求和时间节点,按设定的学习计划按时完成学业。学习《河南师范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手册》相关内容,明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关于学籍、教学、考务等管理规定和注意事项,严格遵守纪律,不违反各项规则规范;掌握“混合式”课程教学与考核方式的操作要求,能够顺利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

     四、实施办法

     (一)时间安排

     相关院部在新生集中面授报到时安排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活动;函授站根据年度面授教学计划安排,一般要求在新生报到注册学籍后及时开展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活动。

     (二)组织形式

     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原则上由相关院部(函授站)根据学生规模、教学场地等情况自主决定。

     (三)效果反馈

     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活动结束后,相关院部(函授站)及时反馈活动情况,填写《河南师范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记录单》,并于每年731日下午1700前将活动《记录单》、活动照片等电子材料发送至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科邮箱2586624817@qq.com

     

    附件:

     1.开学典礼参考议程及相关要求.docx

     2.河南师范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记录单.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