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及植物生理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05 20:29:56    浏览次数:88

 

植物及植物生理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院党委要求,经党支部研究决定,从2010年9月到2012年7月,以“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星”为主题,在本支部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现结合党支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师大建设排头兵”为要求,以“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星”为主题,坚持从党支部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支部的全体党员努力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典范,为推动植物及植物生理教研室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一)推动科学发展。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本教研室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促进教研室和谐。支部全体党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化解工作;在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师生的利益,促进教研室和谐发展。
         (三)服务师生员工。支部全体党员要充分尊重和紧紧依靠师生员工,认真倾听呼声,及时反映意愿,主动关心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办好。
         (四)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三、具体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和支部的每个党员争做“五表率”为主要内容。
对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将本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机制好:围绕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开展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各方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4、工作业绩好: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学校和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中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
         5、师生反映好:党支部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对支部委员的基本要求是,在平时要做到“五表率”:
         学习研究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服务师生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
         对支部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要做到“五率先”:
         率先成为育人楷模、率先成为教学名师、率先成为学科英才、率先成为岗位能手、率先成为服务模范。
         四、方法步骤和内容形式
         按照校、院党委要求,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6月开始到2012年7月结束。结合本支部实际,把活动划分为两个大的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带领支部党员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
         (一)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年9月中旬)
         根据院党委的要求,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贯彻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安排方案,讨论筹划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思路,制定党支部整体活动实施方案。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以一定的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9月18日前党员要将活动计划和具体打算上报党支部。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9月下旬-2011年5月)
本支部将在思想、教学、科研、学科和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活动效果,全面实现创先争优的目标。
         1、思想方面,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综合素质
党支部要组织大家搞好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综合素质,争做学习先锋。通过在党员中开展“五率先”活动,着力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促进党员当先锋,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典范,全面落实学校提出的“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师大建设排头兵”和学院提出的“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星”目标。
         2、教学方面,实施名师传帮带,积极推进优质课程建设
党支部积极协助教研室搞好优质课程建设。在教学活动中,实施名师传帮带,要以各级模范教师、优秀教师为榜样,认真备好课、教好课,争做教书育人的楷模,搞好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和生物统计学等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积极推进精品课程和网络课程的建设。
         3、科研方面,要多出成果、快出成果。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党员教师要积极申请各级各类项目,搞好科学研究,凝聚科研方向,搞好科研团队的建设,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力争成为科技英才。
         4、搞好学科和平台建设
         党支部要带领全体党员积极配合学科(或平台)带头人,搞好植物学省级重点学科、植物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高校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力争将其建设好,使其早上层次、上台阶。
         5、搞好人才培养
         1)实施名师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
         2)通过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培养,教书育人,培养学生(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核心就业竞争力。
         6、推进和谐教研室的建设。
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凝聚人心,理顺人气,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氛围,促进学科发展和个人发展相结合。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推动教研室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
         (三)集中评议,整改提高(2011年6月)
         党支部通过采取组织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等形式,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根据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积极整改,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创先争优活动增添成果。
         (四)选树典型,营造氛围(2011年7月)
         党支部结合每个党员的工作业绩、个人品质等方面,选拔出先进典型,上报院党委,进行宣传学习和标杆树立。
 
         第二阶段:从2011年8月至2012年7月,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组织支部的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对照先进,争创一流(2011年8月--2012年4月)
         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活动,使全体党员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党支部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整改提高、相对落后的奋起直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全面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5月-6月)
         1、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广泛吸纳师生员工对活动的意见建议,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2、2012年“七一”前,党支部做好校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工作。
 
      
                                                                                                                                    植物及植物生理教研室党支部
 
                                                                                                                                            2010年9月10日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