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生态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获得授予权,2011年由二级学科硕士点升格为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位点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学术队伍,其学术骨干目前有5位年富力强、成果丰富的教授,拥有研究室5个,面积达400余平方米,温室大棚2个,面积约400平方米,此外,还在浚县、许昌、博爱等县拥有农作物实验基地,主要的科研仪器和设备投资100余万元,形成了土壤侵蚀与碳循环、污染与修复生态、作物生态、生态毒理学和动物生态五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几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充足,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星火奖等多项奖励,在SCI源期刊和国家一级学报等多种重要刊物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土壤侵蚀与碳循环方向:利用土壤侵蚀原位监测、环境核素示踪和试验模拟等方法,以河南西部丘陵山地为研究基地,探索人为活动下陆面侵蚀对全球土壤碳循环影响的生物物理和生态过程及机理,评价侵蚀退化土壤生态恢复管理对土壤的增碳效应,为国家和地方的生态环境调控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减缓全球CO2排放作出贡献。污染与修复生态学方向主要开展受污染生态系统,尤其是受污染水体的调查及其生态修复的研究,包括主要污染物的检测分析,污染控制和生态修复的原理和方法、以及生态工程的设计和实施等。

作物生态方向以小麦等农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生态学理论和现代生物学技术对其生理生态特点等方面开展研究,以达到作物高产、稳产之目的,生态毒理学方向:主要从事蓝藻水华、蓝藻毒素的生态毒理学以及环境有机毒物的环境毒理学研究。动物生态方向:侧重于两栖类和鸟类生理生态和行为生态等方面的研究。招生就业情况:本学科点从2007年正式招生,目前已毕业16人。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关,中学教师,公司,考博和考取公务员。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