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乡市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河南省高校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于2011年被新乡市科技局直接认定并正式挂牌成立。
      李明军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现有学术骨干23人,其中研究人员20人。专职研究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者16人,其中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78%,平均年龄40岁,有6人有在国外留学或与国外合作研究的经历,是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下设档案信息管理室、研究室、仪器设备管理室、财务室和科研基地等。“中心”设技术委员会1个,由国内外同行业著名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教授担任,主要任务是审议中心的目标、任务和研发方向,听取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年度工作报告,审议中心的重大学术活动,全面负责督促检查各研究团队的建设和科研开发计划的落实,整体把握中心的研发方向;设管理委员会1个,由项目组成员组成,其主要职责是管理“中心”的日常运行,如制定中心发展规划,定期会议总结,引进人才等。
    “中心”以豫北道地中药材(如金银花、卫红花、四大怀药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生物技术为手段,开展种质资源收集和离体保存、良种(或脱毒苗)快繁及产业化、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或新品系)的培育、细胞培养及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质量标准和规范化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的制订及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构建中药农业技术体系,促进道地中药材的可持续发展。
     种质资源的收集和离体保存  在封丘、卫辉等地建立金银花、红花等豫北中药材田间种质资源圃,在河南师范大学建立新乡市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离体保存库,为豫北中药材种质资源的保护、新品种的培育及新药开发、活性成分的提取等系统研究奠定基础,为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搭建起豫北中药材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
     良种(或脱毒苗)快繁及产业化  在河南师范大学建立良种脱毒快繁及产业化实验室,在豫北中药材主产区建立脱毒种苗(或良种)繁育基地,为脱毒种苗(或良种)的迅速推广应用提供可靠保证。
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或新品系)的培育  应用空间技术、生物技术等手段进行豫北中药材种质资源的创新,预期将获得大量变异的新种质,培育出新品种或新品系。
质量标准的制订从形态、结构、成分及指纹图谱等方面制订豫北中药材的质量标准,为道地中药材的鉴别、分类奠定基础,使豫北中药材的质量达到整齐化一,增强道地中药材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规范化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的制订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要求制订豫北中药材的规范化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促进道地中药材产量的提高和质量的安全、稳定、可控,为生产管理规范化、现代化提供科学依据。
     “中心”自成立以来,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研究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11项,获得研究经费403万元;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3项),在SCI源期刊和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3部。
“中心”作为新乡市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科研开发技术平台、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基地,对促进中药材的有序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具有地方特色与优势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其在工程化研究开发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