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科技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前身是1983年河南师范大学周家兴教授实验室和美国加州大学陈享教授实验室联合组建的“细胞分化调控实验室”。该实验室从研究再生机理入手,进而研究细胞分化调控机理。1994年,该实验室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河南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2003年,该实验室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肝再生的功能基因组学; 肝再生的蛋白质组学; 肝再生的细胞组学; 再生肝细胞的增殖、分化、去分化、转分化调控; 肝组织工程及人工肝脏构建;诊断、治疗肝病的生物工程新药研发等。国家产学研基地,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大学生创新基地、省级研究团队、省级重点学科等依托于该实验室。动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动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等的学术带头人也出自该实验室。实验室的专家、学者中,有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生命科学教指委委员、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等。

 实验室现有专职教授、研究人员11人,客座、兼职研究人员17人,协作、进修、开放课题人员7人,专职技术人员13人,博士后2人,博士生11人,硕士生38人。实验室与美国等7个国家,国内的11个大学和研究所有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协作。实验室现有岗位职责、人才引进与培养、绩效考评、仪器室备管理、使用等50多项规章制度,保障了实验室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实验室的平台条件良好。现有科研用房面积3600m2,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拥有37种自主创制的哺乳动物工程细胞,5000多种全长基因,700多种新基因。建立了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肝肿瘤、急性肝坏死等4种(大鼠)肝病模型。可开展再生肝结构、功能及肝再生机理、新药开发、肝组织工程等从理论到应用的相关研究。

 近3年,实验室承担国家中部生物信息平台建设任务1项,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8项。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7部,11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 1项成果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教学成果获省部级奖。培养优秀博士、硕士生70多名,国家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获得者3名。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新型白细胞介素II”项目获国家二类新药证书。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