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绿色药材生物技术工程实验室
 

      

 绿色药材生物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绿色药材生物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于20144月正式被河南省发改委列入河南省产业集聚区产学研共建工程研发创新平台项目计划,建设期三年。“工程实验室”的前身是“河南省高校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实验室”主任由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药用植物生物技术专家、河南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李明军教授担任。技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教授担任。实验室现有成员45人,其中研发人员33名,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讲师6人,93%的人员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

“工程实验室”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手段,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开展四大怀药、卫红花、金银花、裕丹参等豫产道地中药材脱毒快繁、种质创新、绿色种植、品牌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开发高产优质脱毒种苗和多倍体新品种,为中药材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搭建中药材产业集聚区与高校之间的“桥梁”。

“工程实验室”下设种质创新及产业化生物技术、绿色药材种植生物技术及药材品牌保护生物技术3个研究室,与河南伟康实业有限公司(温县产业聚集区)、新乡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乡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河南绿生堂金银花生物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封丘产业聚集区)等中药材企事业单位协作共同建设,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工程实验室”主要功能是提高绿色药材的核心竞争力,突破制约绿色药材生产的关键技术瓶颈,促进绿色药材产业的发展;强化对国家绿色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重点项目的技术支撑,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先进的绿色药材生产研发试验基地,形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结合和新技术开发机制,促进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凝聚产业创新资源,在药材产业区建立工程化示范基地,促进研发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通过三年的建设,“工程实验室”获得怀地黄、怀菊花、金银花等绿色药材新种质或新品种1-2个;完成绿色道地药材脱毒快繁及绿色种植技术的集成配套,建立中试转化基地并实现产业化;建立绿色药材品牌识别保护鉴定技术体系,并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完善绿色药材生产技术培训机制,培养一批服务于绿色药材生产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提升产业集聚区创新能力,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