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徳修养,具备扎实的生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富有创新能力的在职中学合格教师,或从事生物科学领域生产、研究等工作的其他人员。

二、培养规格要求

        有道德、有理想、守纪律,能自觉的为社会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主要掌握生物科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比较全面掌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人体生物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能运用教育心理学原理指导生物科学教育实践,并初步开展一些教育改革方面的研究工作,或生物科学领域的生产、科研工作。

通过两年半的函授学习,达到高师本科毕业水平。

三、 学历层次、学习形式及学制

        1、 学历层次:专升本

        2、 学习形式:函授

        3、 制:2.5

四、课程设置

        1、公共必修课:邓小平理论、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法律和道德

        2、专业基础课:心理学、教育学、生物教学论、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统计学

        3、专业课: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组织解剖学、人体动物生理学、遗传学

五、主干课程说明

        1、生物化学:本课程是研究生物体的化学组成及生命过程中化学变化的一门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是学生了解并掌握生物细胞中物质的组成及结构,代谢及调节控制。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学习并了解生物化学的新知识和新技术。

        生物化学包括以下内容:蛋白质、糖、核酸的结构、性质和生物学功能;酶学的基本概念,酶促反映的特点,作用机理和反应动力学,维生素与辅酶;糖、脂、氨基酸和核苷酸的分解代谢与合成代谢;核酸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生物氧化及能量代谢,物质代谢的调控及基因调控。

        选用教材:《Biochemistry》,科学出版社,2002版。

        参考书目:《生物化学》(第三版),王镜岩主编,高教出版社,2002版。

        2、微生物学:本课程是研究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变异及微生物的进化、分类、生态等生命活动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学科。是四年本科制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水厂养殖专业重要专业基础课之一,也是其他专业课如遗传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和发酵工程等的基础。本课程教学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教学内容包涵了微生物学的各个分支基础学科,如基础微生物学、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分类学和医学微生物(免疫学)等多方面的内容。本课程在三年级上学期开设,按照教学计划时数84学时,其中实验课30学时。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由于微生物学本身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已成为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科学之一,并与遗传学和生物化学共同构成了分子生物学的三大支柱,因此,微生物学课程对于生命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至关重要。

选用教材:

        1)、《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周德庆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版。

        2)、《微生物学》,沈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版。

        3、细胞生物学:本课程是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从细胞、亚细胞、分子水平全面系统研究细胞生命规律的科学,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前沿和基础学科,在现代生物学教育体系中起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学习本课程理论课内容,包括绪论、细胞基本知识概要、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细胞膜与细胞表面、物质跨膜运输与信号传递、细胞质基质与细胞内膜系统、细胞能量转化线粒体与叶绿体、细胞核与染色体、核糖体、细胞骨架、细胞增殖及其调控、细胞分化与基因表达、细胞衰老与凋亡等章节,掌握细胞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二者的关系,理解细胞生命活动基本规律。通过实验课学习,包括光学、电子及特殊显微镜使用;细胞基本形态结构、化学成分、某些生理活动、细胞器、亚显微结构、有丝分裂、减数分裂观察及细胞培养等实验操作,掌握光学、电子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培养学生观察细胞形态、结构并了解其功能的能力,为学习分子生物学等课程奠定基础。

选用教材:

        1)、《细胞生物学》,翟中和教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2)、《细胞生物学实验》(第二版),杨汉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版。

        4、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研究的核心内容是植物各器官及整体的功能及其调控机理,植物从“基因表达”到“性状表达”之间的体内一系列信息传递、能量与物质代谢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等。

        二十一世界的植物生理学,将逐步发展成为围绕植物生命活动过程的功能实现及其调控机理,在植物功能基因的水平上全面探讨植物生长发育分子机理的全新学科。同时作为一门与时间密切联系的学科,植物生理学还注重将实验技术方法与理论内容有机结合,密切联系生产实践的应用。

        《植物生理学》课程的教学,将密切跟踪国际生命科学研究的趋势和前沿,全面向学生介绍植物生理学在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成果与进展,同时也注重植物体器官和整体水平上的系统研究。其主要内容有植物的水分生理,矿质营养,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有机物的转化与运输,细胞信号转导,植物生长物质,光形态建成,生长生理,生殖生理,成熟与衰老生理以及植物的抗性生理等。授课形式为多媒体,课件内容活泼,画面生动。

        选用教材:《植物生理学》(第五版),潘瑞炽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版。

        5、生理学: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和动物体机能、各种技能的调控(或调节)以及这些机能在生物体内是如何协调统一的一门科学,是生物科学、医学、畜牧、药学、心理学、教育学、体育等学科的基础,高等师范院校生物系必修的专业课之一,是动物学、组织解剖学与生物化学的后继课程。本课程教学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教学。教学内容涵盖了各种生命现象基本生理特征及生理机能的调控,如:细胞的基本功能、血液及血液循环、呼吸、消化和吸收、能量代谢及体温调节、尿的生成与排出、感觉器官、神经系统、内分泌、生殖腺系统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更好地了解各种生理现象,揭示生命的奥秘。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生理学课程已经成为一门必不可少的重要学科, 对于生命科学各专业本科生的培养至关重要。

选用教材:《生理学》,姚泰主编,人民卫生出版局,2001版。

        6、遗传学:遗传学是20世纪兴起的一门年轻的而又发展迅速的学科,它的分支几乎扩展到生命科学的所有领域,是生命科学的核心。该课程是四年本科制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水产养殖的一门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同学们掌握遗传学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遗传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试验研究方法、基本定律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熟悉现代遗传学发展的新动向,并解答和分析理论上和实践上遇到的遗传学问题。

        该课程主要理论孟德尔规律、遗传的染色体学说、基因的作用及其与环境的关系、连锁互换规律、性别决定与性联遗传、染色体与连锁群、细菌与吞噬体的重组与连锁、数量性状遗传、染色体变异与基因突变、遗传的分子基础、遗传重组与突变的分子基础、遗传工程、细胞质与遗传、遗传与个体发育、遗传与进化。其后续课为《分子遗传学》、分子进化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课。

        选用教材:《遗传学》,刘祖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版。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