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的生活现状和发展诉求分析-杨献光
发布时间:2012-03-26 11:02:00    浏览次数:1972

高校青年教师的生活现状和发展诉求分析

生命科学学院  杨献光

 

内容提要:青年教师是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希望,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青年教师队伍。高校师资队伍正向年轻化的态势发展,这是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也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适应新形势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高校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关系到高校能否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本文主要对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发展状况进行分析,提出青年教师的一些发展诉求,期望能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资料。

关键词:高校青年教师 生活状况 发展需求

 

近年来,随着高校大规模的扩招和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开展,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中,青年教师数量激增,迅速成为高师队伍中的生力军。根据教育部统计:2005年高校3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比例是29.3%,4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比重为68%。作为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教学工作的新生力量,其生活状态、发展状态与发展需求势必会影响教育教学质量和高校的未来发展。为此,适应新形势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不仅是青年教师自身成长的需要,而且已成为高校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关系到高校能否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

1.高校青年教师的生活现状

目前,高校青年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较高,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善于接受新知识,能主动发现新问题,探索新理论,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成就动机强烈,强调个人价值的实现,普遍存在成才欲望强、不安于现状、自我期望值高等特点。然而,在目前的高等教育体制下,由于资源匮乏,不少高校的青年教师挣扎在学术界的边缘,俨然成为教育圈的弱势群体,承受着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

1.1经济环境中的生活压力

青年教师参加工作时间短,职称低,工资收入也较低。但青年教师面临的生活问题却不少,如组建家庭、孩子小、老人需要照顾等,再加上住房改革、医疗改革,影响最大的却又是青年教师。收入拉开了距离,同事之间的竞争加剧,人际关系紧张。大多数学校把教师的收入与教学和科研工作量挂钩,使得部分青年教师不得不超负荷承担教学科研任务,以获得较多的教学酬金和科研奖励来贴补家用。

1.2教学工作方面

青年教师承担着大量的教学工作,任务繁重,毫不夸张地说,部分青年教师已经成为一台教学机器。当前有的高校的部分公共基础课教师年教学工作量达8001 000标准学时,而且有的教学班是由五、六个自然班合成的,这也变相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加之部分高层次教师根本不上或者很少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这使得青年教师教学任务更加繁重。大多青年教师工作时间大大超过八小时,八小时以内有上课的任务,八小时以外除了有备课的任务外,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这就更加使得他们超负荷工作。

1.3科研工作方面

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还面临着沉重的科研负担。当前在很多高校,科研成果成为个人的职称晋升奖惩与福利待遇提高的途径,也成为衡量个人能力的硬指标。论著数量和等级是有规定的,这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来完成。而且,青年教师申请科研课题非常困难,有了科研课题完成它同样不易。给青年教师带来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有关资料表明,有30.4% 的教师压力来自申请不到科研课题。特别是男教师和30岁以下的教师最大的压力是申请不到科研课题。青年教师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跑课题,发论文。

1.4身心健康方面

大多青年教师为了教学、科研或撰写论文等而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没有时间参加体育运动,结果导致体质下降或出现亚健康状态等。有资料显示,青年教师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大约在10个小时以上,睡眠时间远远不够,就寝时间在10点以前的只有13.1%,在10 12点的,占61.6%,在12点以后的占25.7%。有68%的人感到工作压力大,有22%的人甚至认为压力巨大,有70.6%的青年教师感觉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经常有失眠、焦虑、记忆力减退,腰酸背痛,食欲不振,视觉功能紊乱等症状。

2.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诉求

2.1以饱满的精神教书育人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青年教师作为一线工作者,他们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学校教学质量的优劣,他们精神状态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自身的发展,还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因此高校必须高度重视教师自身各方面素质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的作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力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一批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有充分自信心和上进心,情绪稳定、乐观豁达的青年教师群体。一方面高校可以利用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职业心理健康宣传和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另一方面高校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合青年教师身心特点的文体活动,活跃青年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

2.2以优良的条件研究创新

高校青年教师普遍具有高层次的学历,他们希望通过教学和科研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希望能很好地融人到现有的相关研究所或科研团队;渴望在自己专业及相关领域内有所建树,并尽快将科研成果付诸应用。因此,各级主管部门在青年教师的待遇政策上应有所倾斜,对其实行较为人性化的管理,建立专门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并加大倾斜力度,为他们申报科研项目提供经费支持,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开展创新性的课题研究,培养年轻学术骨干,鼓励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出成果、出效益。

2.3以公平的制度发展事业

学校能否为教师提供各种个人公平发展的平台,能否满足教师个人的自尊、荣誉与自我发展的需要,在个人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能否给了教师利益的保障等问题,是迫切需要关注的。只有让每个教师都有均衡公平的发展机会和明确的职业生涯计划,并且有了完善的内部沟通机制,才能充分发挥绝大多数教师的聪明才智和潜在能力,极大地提高他们的工作绩效。因此一方面,学校对青年教师工作的评价要尽量做到客观公正,注意引导青年教师以高层次需要的满足来弥补依据考核决定的利益上的不满足;另一方面,要营造民主平等的气氛,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为此,首先要完善学校内部的沟通机制,增加青年教职工反映问题的便利渠道。如建立定期的青年教师座谈会,增加教代会代表中青年教师的比例等。还要通过一些专门培训渠道提高学校管理层和青年教师的沟通能力与技巧,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研讨会、学术交流会等,增加沟通机会。

2.4以平稳的待遇幸福生活

提高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改善教师的住房条件是搞好教师工作必需的物质保证,也是稳定高校教师队伍的关键。因此高校应努力改善高校教师的生活环境,如解决住房条件、医疗保障、退休保障、增加各种福利待遇等,解除教师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上,这样才能提高青年教师对工作生活满意度。

3.结语

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和生活状况的研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他们的生活状态、发展状况和利益诉求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高校只有在正确认识青年教师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下,采取相应的措施,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才得以更好的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发展。高校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为广大青年教师构筑追求事业理想的精神支柱,提供个体发展的时间与空间,搭建施展个人才能的舞台,支持他们实现积极的人生价值。希望本文能够引起社会和高校进一步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使青年教师这支高等教育事业的生力军迅速成长为主力军和骨干力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注高校青年教师,就是关注教育的未来。

 

参考文献:

[1] 徐晓明.高校青年教师生活状态、发展状况及利益诉求影响因素研究,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2):90-95

[2] 生华.关于高校青年教师培养的几点思考,现代交际,20118):223

[3] 陈秋华.基于高校青年教师各成长阶段需求特征的激励策略探析,科学咨询,20107):39

[4] 徐延平,王康康. 我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环境问题探析,中国电力教育,20095):41-43

作者简介:杨献光,男,生命科学学院,讲师。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