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帮扶工作的作用、途径和方法-李爱景
发布时间:2012-03-26 11:01:39    浏览次数:819

工会帮扶工作的作用、途径和方法探讨

李爱景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摘要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的密切合作者,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工会会员和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需要工会通过各种途径对他们进行帮扶,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关键词 工会;桥梁和纽带;帮扶工作;途径和方法

 

工会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有义务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群众当中去,同时,也要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通过工会反映上来,作为党的决策依据。工会是政府的紧密合作者,有义务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工作,在政府行使国家行政权力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会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工会是人民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有权享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及社会事务的权力。

工会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在协调劳动关系中是不可缺少的一方。劳动关系,从法律意义上讲,是指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为其成员,劳动者在用人单位的管理下提供有报酬的劳动而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关心职工生活,为困难职工群体排忧解难,这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在企业工作中的具体要求和体现,同时也是企业为深化改革,谋求更大发展而创造良好的、稳定的政治局面所必需的基本前提[1]。因此,当劳动者(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帮扶的时候,工会就要站出来协调这个关系。那么,工会在帮扶工作中的作用是什么呢,实现帮扶的途径和方法有哪些的呢?

一、工会在帮扶工作中的作用

1.     完善帮困体系,建立二级帮扶网络

教职工的工作性质不外乎教学科研、辅佐教学科研,目的是教书育人。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心理健康与否,将会直接影响到教职工的工作效率。当教职工遇到了上述情况需要帮扶的时候,就需要建立帮困体系。比如,对于帮扶困难比较大的,需要校级工会采取措施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对于困难不太大的,各级分工会可以采取措施进行帮扶。

2. 建立困难职工动态信息档案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各基层工会最好每隔半年对教职工摸底排查一次,收集需要帮扶对象的信息,加以整理、分类、分析,了解他们的困难状况、困难程度和原因,建立一个动态的信息档案,从而使送温暖活动更加有针对性、更加及时,更加有效。

二、工会在帮扶工作中的途径和方法

在建立困难教职工动态信息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困难对象采取不同的帮扶途径和方法。

1. 针对离退休职工

建议每年的重阳节和春节,到离退休教职工的家里看望他们,跟他们聊天,聊聊他们的身体状况,聊聊各级基层组织的发展状况等等,让他们感受到组织没有忘记他们,他们始终处在组织和同志们的关心中。

2. 针对身患疾病的职工

建议单位派人轮流看护和探望,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很差的困难患病职工,单位可以适当定期给予经济上的资助。

3. 针对突发事件的困难职工

建议单位进行资助,或向上一级单位求助,实在不行,还可以呼吁,求助于社会,组织捐助等。

4. 针对青年教职工

需要重点帮扶。大家会说,青年教师多数都是博士,他们知识渊博,朝气蓬勃,哪需要帮助啊?岂不知,青年教师的困难很大,他们虽不一定需要经济上的资助,但有可能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是需要帮助的一个比较大的群体。

1)青年教师需要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多数是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再到大学,为了就业更好一些,他们考了研读了博。博士是毕业了,可当他们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发现知识虽渊博,但有“有力使不上”的感觉。他们不会讲课,不会把知识融会贯通地教给学生,绝大多数是照本宣科。结果是他们在讲台上念稿子,下面打电话、发短信、说话的学生比比皆是,学生困惑,青年教师也困惑。建议每学期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一次教学技能基本功大赛[2],让他们相互交流和切磋,提高教学水平。

2)青年教师需要科研扶持。青年教师有科研项目的人少之又少。在高校,要想搞科研,首先得有经费支撑。青年教师没有科研项目,就没有经费,没有经费,又很难开展科研工作。青年教师要想晋升副教授、教授,没有文章是不行的,文章来源于科研。所以,建议各基层单位,项目申报分开层次,可以让老教师们申报高级别的科研项目,低级别的科研项目让给青年教师申报,让他们从小项目做起,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科研技能。

3)青年教师的婚姻家庭需要关照。很多青年教师都是毕业于高校的博士,按照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正常毕业即将30岁了,他们一路走来,顾不上个人婚姻问题,不少人至今还是单身,尤其是青年女教师、女博士,这种现象更普遍和严重。她们很懊恼,学历高高的,怎么就没有人爱上自己呢?所以,工会有必要一年举行两次单身职工联谊会,或者与外单位加强联谊活动,让他们增加与外界接触或者交流的机会,尽早解决婚姻问题,解决青年教工的后顾之忧。

总之,工会在协助党、政帮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为协调学校发展提供稳定、宽松、和谐的环境。

 

参考文献 

[1] 林碧娅. 在帮扶工作中彰显工会作用浅议. 工会理论研究,2011,3):25-26.

[2] 魏钧. 工会帮助我开启“科学执教”的大门. 中国教工,2010,(9):14

 

 

作者简介

李爱景,女,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工会文体委员,高级实验师。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