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高校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初探-文保钢
发布时间:2012-03-26 11:00:08    浏览次数:413

如何做好高校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初探

文保钢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摘要 随着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各高校教学资源,尤其是师资队伍短缺。为了缓解师资队伍短缺的不足,各高校都引进和培养了大量青年教师[1]。由于大多数的青年教师是刚刚从高校走出来的学生,要想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高校教师,自身尚存在较大的问题。青年教师要成为合格的高校教师,必须要经过培训才能实现角色的转换,才能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关键词 高校;青年教师;问题;培训

 

近年来,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学科层次的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比例逐年增加,青年教师已成为高校的中坚力量。从我院的师资队伍来看,我院现有教职工130多名, 45岁以下的教职工70多名,占50%以上;教师名124名,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78名,占60%以上 ;45岁以下的女教师49名,几乎占青年教师的63%。从我院的年龄层次来看,青年教师也是我院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的素质不仅关系到高校的未来,也影响着高校当下的教学质量。首先来剖析一下当下高校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困境和问题。

一、青年教师面临的困境和压力

1. 教学基本功薄弱

青年教师多数是刚走出高校校门的硕士生、博士生,他们的教学基本功比较薄弱。他们所掌握的知识不是不丰富,但教学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俗话说,“噙着冰凌倒不出水”,青年教师多数不会备课,以为备课就是“背课”、“背教材”;他们不会授课,他们认为授课,就是在课堂上把教材通读一遍,或者把自己做的所谓的“多媒体幻灯课件”放一遍,通读一遍就万事大吉了;他们不会组织教学,课堂上他们在上面“念”,下面的大学生干什么的都有,有打电话的、发短信的、说话的、睡觉的,迟到的、溜号的等等,整个课堂就一个字---乱。青年教师觉得自己费了很多时间背课、背教材,其效果却不敢恭维,他们感到压力很大,觉得与想象差距很远,他们焦虑、郁闷、压抑。

2. 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相对较差

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面临着科研方面的压力。他们初来乍到,没有科研经费,无法走进科研室进行工作。现在都知道,在高校晋升职称要看自己的论文水平、还要看自己的科研水平,少了任何一项,职称晋升那只能是纸上谈兵了。青年教师多数是刚走出高校校门的硕士、博士生,有的是理论知识,缺乏的是实践经验。而现在高校的大学生,将来要面临就业,很多企业单位都嫌弃大学生眼高手低,不愿意接纳刚毕业的大学生。所以,高校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也有待于提高和加强。

3. 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也比较大

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面临着心理方面的压力。现在的很多高校比较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但是对于青年教师的心理问题关心不够。青年教师面临着很多的心理问题。

1)面临身份转换问题  青年教师多数是刚走出高校校门的学生,以前他们都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生活和工作,走向工作岗位后,他们要知道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2)面临工作适应问题  青年教师的工作主要是教学和科研。教学经验的缺乏,科研能力的不足,职称晋升的无望,会给青年教师造成心理上压力。

3)生活方面的压力  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婚姻家庭问题是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比较重要的问题。由于房价的不断上涨,青年教师的工资比较低,买房和卖房之间的价位反差造就了青年教师的思想压力。另外,青年教师当中,尤其是理科院校的青年教师,女教师的比例相对较高。由于学生时期一心求学,造就没有时间谈恋爱、或者即使恋爱了,由于工作单位不在一起,分手的大有人在;他们没有成家,或者成家后由于两地分居造就离婚,所以,现在高校里年轻教师的婚姻问题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一个现实问题,因为婚姻的稳固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青年教师培训的途径

青年教师是目前高校师资队伍的主力军,针对青年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好高校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1. 缓解青年教师的各方压力   对青年教师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高校最近几年注重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但青年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2]。他们或多或少存在着心理疾病,表现出来的特征是焦虑、抑郁,甚至有个别青年教师走上轻生的道路。建议高校党、政和工会积极主动与青年教师交流谈心,消除他们的顾虑,对青年教师实行人性化管理,使他们顺利完成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

2. 理论学习  组织青年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和教师的职业道德让青年教师知道,教师不单单是传授专业知识,教师首先是育人,在要求学生的同时,首先自己得学会正身,为人师表,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才能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合格大学生。

3. 教学、科研、实践能力 

1) 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3]  老教师经验丰富,可以让老教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青年教师热情有余,知识丰富,但缺乏经验。青年教师多向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备课精神、学习他们的授课技巧,学习他们的课堂管理,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2)组织有经验的青年教师进行课堂观摩、评比  青年教师可以观摩有经验的青年教师上课,看他们的教态、看他们多媒体幻灯的制作、看他们的授课经验,授课内容的传授,授课内容之间的衔接、课堂上的师生互动等等,而后通过课后评比,指出授课老师的优缺点,从而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3)请一些专家和学者做专题讲座   专家和学者都是不同方向的精英,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到高校来给青年教师搞专题讲座,使青年教师了解不同学科前沿的动态,了解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和各学科最新的研究热点,为培养交叉学科创新打好基础。

4)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  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相对较弱,高校可以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加入到有科研能力的团队当中去,加大力度设置科研专项青年基金项目,从而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

4. 出国进修  青年教师的英语知识丰富度一般都不错,因为考研考博,英语是必考科目,并且是英语成绩必须达到一定的分数才能被录取。但是,大学生的英语只是书面英语,一般口语都比较差。鉴于此种情况,建议高校派送青年教师出国进修,作为访问学者在国际之间、校际之间和院际之间学习、交流,从而提高整个学校的双语教学水平。

总之,只有做好高校青年教师培训的工作,才能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能力,才能整体提高高校的师资队伍水平,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合格大学生,也有利于高校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 刘浩. 高校基层党组织如何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边疆经济与文化,2007,(4):71.

[2]柳友荣. 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差分析[J]. 高等教育研究,1998,(4):84-86.

    [3]王海骊,王红英.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继续教育探析[J].继续教育,2010,(5):14-15.

 

作者简介

文保钢,男,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工会主席,高级实验师。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