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我校工会的地位和作用-崔长海
发布时间:2012-03-26 10:59:46    浏览次数:674

试论我校工会的地位和作用

崔长海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摘要 学校工会则是在党的领导下,以马列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由学校独立负责具体事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职工组织。正确认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是工会发挥作用的前提,而发挥工会的作用又对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关键词 学校工会;地位;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要发挥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学校工会则是在党的领导下,以马列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由学校独立负责具体事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职工组织。

近年来我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研实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综合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学生管理与服务不断加强;开放办学力度广度进一步加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外部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初见成效等,这都与工会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初来我校时,我对工会并不太了解,而现在我已是工会一员,切实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下面我就浅谈一下我对我校工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一、重视思想理论教育

1、注重政治理论学习

政治理论是一个人乃至一个团体的行动指南,拥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工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科学发展观,向广大职工传达中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并在鼓励其在学校科学发展中贡献力量和引导其找寻正确生活方向中起着重要作用。

2、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职业道德对于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对于教师而言更是如此,所以做好新引进教职工的岗前培训工作,激发青年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是重中之重。工会会积极开展在教师中评选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活动以加强教师的道德修养,弘扬师德,塑造师魂,为学校发展不断输送人才。

二、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我校工会是广大职工的利益维护者,同时也是广大职工的监督者。所以工会应当把方针政策变成职工的行动。在积极进行素质教育的同时,我校工会并没有忽视实践活动的开展。                      

1、落实公会制度,推进学校发展

制度是一个团体甚至国家都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法律依据,我校主要的政策制度有《劳动者权益保护法》、《中国工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我校工会监督制度的落实,不偏不倚,是学校各个部门都严格按照制度的规定行驶自己的权利,并履行自己的义务。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都能顺利的进行,推进了学校的平稳发展。

2、举行学术会议,加强文化交流

作为一个师范性的高校,我校十分重视学术的发展。为此我校工会多次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如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让青年教师就自己的教学实践,自己的感触与困惑积极的和与会专家互动。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提供了一个平台。外语部工会邀请外国语学院赵文静教授做学术讲座,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方法使我校广大教师获益匪浅。

3、加强高校交流,促进协同发展

我校工会还十分注重与其它高校的交流。河南科技大学工会代表来我校考察交流,我校向代表人员介绍了我校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双方最后工会工作中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表示要相互借鉴。我校工会还多次组织与其他高校的联谊赛,为我校密切其他高校的关系,促进功能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4、开展业余活动,丰富职工生活

为了丰富教职工生活,增强教职工的体质,工会多次举办各种课外活动。无论是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抑或简单的跳绳、爬楼梯比赛等,我校职工都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在比赛中,教职工们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我校还多次举办文艺演出、红歌会等,展现了师大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5、关注退休职工,传递校园温情

在我校退休职工占有一定比例,他们为师大奉献了自己的青春,释放了自己的光和热。校工会为丰富退休职工生活,多次组织外出活动,如组织退休女职工参观郑州绿博园和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让她们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及国土资源的奇妙,增长了知识,也陶冶了情操。为让离退休老职工们,老有所乐,工会还组织了老年运动会,看到老年人们虽年迈却精神矍铄的样子。校园顿时成为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

三、工作中的不足及建议

当然,在我校工会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反馈机制不太健全、个人的观点态度不一致等。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我校工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首先,在新时期要转变观念。随着时代推进,社会发展,各个层面都出现在不同程度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教职工以新的眼光看待问题,尤其是工会组织,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加快学校的发展进步。

其次,健全反馈制度。工会是职工的代表,要密切与职工的联系,聆听职工的心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握职工的动向,了解职工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最后,加强与非工会人员的联系。要拥有一个和谐发展的校园,只依靠工会员工的团结远远是不够。所以工会要为此多做思考,加强与其他人员如学生、校外有关人员的联系。

校工会是高校职工的组织者、监督者和利益代表者。正确认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是工会发挥作用的前提,而发挥工会的作用又对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对工会的性质和职能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为以后顺利完成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工会职工也要有强烈的群众意识,适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好的顺应新阶段的工作和发展。相信在工会的领导下,大家的努力下,会使工会成为大家的心灵之港,会让我们的师大校园的明天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李振山. 试论工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地位和作用[J]. 社会主义研究,1982,(5):21-27

[2]高疆. 发挥工会作用促进和谐单位建设[J]. 兵团工运,2010,(2):14

[3]曹宝丰. 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初探(1[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1983,(3):41-43

 

作者简介

崔长海,男,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分工会宣传委员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