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工会工作的思考-张建新
发布时间:2012-03-26 10:59:08    浏览次数:957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工会工作的思考

张建新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  新乡,453007

内容提要   高等学校工会是学校党政部门联系教职工重要的桥梁纽带。目前,高校各项改革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在这种形势下,国家、学校和教职工三者之间利益出现了新的变化,内部矛盾更加复杂,必须加强工会的协调作用。本文对高校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思考,对未来加强工会工作的思路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工会;加强;和谐校园

学校工会组织是教师之家,担负着联系、宣传、组织、团结教师的重要责任,是学校党政部门联系教师的重要纽带,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组的决策、规章制度的重要组织。随着高校教学、科研、人事和分配等制度的改革开展。国家、学校、教职工三者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和调整,利益关系的矛盾更加复杂,迫切需要疏通思想、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平衡利益。这就要求充分发挥和加强高校工会的作用。

一、加强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

近些年,随着教育系统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教职工的利益格局也进一步调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高校劳动关系和谐与教职工队伍稳定;完善和创新高校民主制度,把教职工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等问题,成为摆在高校工会面前的新课题。多年来,高校工会在教职工的心目中就是“吹拉弹唱、走访看望,领导讲话、带头鼓掌”的印象,这说明高校工会对学校重要工作参与不够,特别是源头参与不够,对教代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以及代表提案的办理落实与跟踪监督不够,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不够。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作为社会主义的高等院校,就必须建设成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和谐校园。建设和谐校园,必须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基础。当前,高等院校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住房货币化改革都在不断深化,教职工利益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劳动关系和经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不同层次教职工之间的利益差距明显拉大。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导致劳动关系、利益关系的矛盾更加突出。因此建设和谐校园的难度也在加大。在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如何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的积极作用,既要协助学校党政领导推进改革,又要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这就必然对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1999-2004这六年来,高等教育规模连续翻了两番,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新形势下,教育部要求全国高校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要坚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为此,高校工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学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管理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努力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工会要为学校上质量、上水平作贡献,必须加强高校工会的能力建设。

二、加强高校工会工作的思路

1.加强高校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近几年,随着高级学校的快速发展,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利益格式调剂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寻衅,使高校工会掩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的职能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高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包含学校党政机构的改革、院系组织结构的调剂、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以及后勤改革等,使学校内部的劳动关系浮现了多样化。这种多样化的劳动关系,有利于形成竞争机制,创造有利于人才施展和发展的制度环境,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触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面对新形势,高校工会的维权工作显得比以往艰巨、沉重得多。为此,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高校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明确教导工会在新的历史时代肩负的责任,加大工会代表和掩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要在掩护学校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掩护教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在全面履行职能的前提下把掩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放在突出地位。

高校教职工的个人利益和学校整体利益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但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矛盾,这就需要高校工会代表广大教职工,通过协调学校内部劳动人事关系和各种利益关系的矛盾,全心全意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于高校职工素质建设中,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维护教职工公平和正义的合法权益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指导思想。但我国目前高校有很多教师的正当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高校工会应起到监督高校管理层履行保障高校教师合法权益的作用。具体的讲,工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首先,保障教职工的报酬按时足量发放。近年来很多高校为了扩大建设规模,在教师工资待遇方面打主意,拖欠延时发放工资,相关津贴等福利待遇得不到保障。高校工会应该通过相关决策机制,妥善协调好高校发展与教职工个人权益保证之间的关系;其次,维护教职员工的参与学校管理权利。部分高校在相关部门机构管理上存在漏洞,高校工会可以充分发挥组织能力,组织教职工对学校管理决策提供相关的政策建议。这些既是教职工履行权利的体现,也为构建和谐校园创造了气氛。

  2.加强高校工会建设民主政治的能力

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教职工履行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高校工会是高校教代会的工作机构。一是要坚持教代会制度并重视其发挥作用。要把坚持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作为学校管理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大力推行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学校与院(系)改革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都要提请教代会审议;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由教代会通过。诸如此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教职工民主政治制度化,把民主权利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和深化校务公开制度,工会、教代会源头参与。高校党委要坚持把实行并不断完善和深化校、院(系)两级校务公开作为完善和深化高校民主管理、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民主监督权的重要途径。从完善运行机制入手,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和纪检监察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各司其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校、院()务公开工作制度。

3.加强高校工会做好教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

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必须提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能力。在高校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必须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巩固发展高校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着力点。强化法律监督、人事争议调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等手段,及时消除劳动关系的摩擦,维护教职工队伍的稳定。要经常通过不同层次人员座谈会,谈心交心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要深入广泛地开展“三育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比翼双飞好夫妻”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引入每个教职工家庭。要积极发挥工会优势,调动教职工合唱团、舞蹈团、书画协会、各类体育协会、摄影协会等各种群体协会的积极性,利用高校的活动场地和设施,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创建“模范教工之家”制度。高校党委要把创建“模范教工之家”作为造福广大教职工的民心工程。要有建“家”即建校,“家”兴则校兴的建“家”工作理念,要有明确的“坚持阵地建设和内涵建设两手一起抓”的工作思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关心教职工的疾苦,想方设法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特困教职工工作,把工会的的温暖送到特困家庭。

4.要提高高校工会的创新能力。

工会干部要始终保持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坚持用扬弃的观点,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对过去工会工作中的传统经验,要认真吸取,并在继承中发展创新,形成自己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实践证明,工会工作取得的每一项重大进展,都是理论创新的结果。要使工会工作打开新局面,工会干部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作出新概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实,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发展特点、高校改革趋势和高校工会工作规律,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同时,要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高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师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工作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载体,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工会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也要不断创新。随着高校信息化的推进,工会干部也要懂得基本的计算机、网络知识,也要具备运用信息工具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生成与创造信息的能力以及应用信息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总之,学校工会之桥梁纽带作用不可小视,工会应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学校行政起到辅助作用,工会就会真正成为教师最温馨的家。

参考文献:

[1] 贾惠霞. 论工会工作的创新[J]. 东方企业文化[J] , 2011,(06) :240.

[2]王练红, 袁宁汉, 唐文. 浅议高校工会组织主动参与和谐校园建设的意义[J].科技资讯, 2011,(23):214-215.

[3]陈文强.学校工会在创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J]. 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学报, 2011,(02) :60-62.

[4]袁宁汉, 胡少云. 高校工会主导下的民主管理在和谐校园构建中的作用[J]. 文史博览(理论),2011(7):66-68.

[5]王彩虹. 高校工会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5):75-76.

[6]焦利英. 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探讨[J]. 现代交际 , 2011,(07) :91-92.

[7] 张双宁, 刘冬芳, 胡钟月.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的思考[J]. 党史博采,2011,(5):56.59.

[8]张北川.对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的思考[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 2005,(4:34-35.

 

作者简介:

张建新,男,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