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靳同霞
发布时间:2012-03-26 11:02:19    浏览次数:378

高校教育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靳同霞

 

【内容提要】结合目前的高校教育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了新形势下高校工会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表现形式。

【关键词】高校教育工会 思想政治教育 内容与形式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始终是高等工会教育的首要任务,它是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并起关键作用的环节。因此,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然是政治思想教育的主导因素,教师的思想观念对于高校学生的政治思想状况,尤其是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举足轻熏。但教育是系统工程,不仅教育部门来做,全社会都要支持。在教育部门也不仅仅是教师的事,其它各个部门也须配合教师,支持教师的工作。高校教育工会作为校内群众组织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

一、政治思想教育是高校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

高校的工会属于教育工会类型,它不仅具有其它产业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基本的社会职能,而且教育工会还具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提高教职工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出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职工的政治思想和文化素质,参与学校的教书育人活动,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高校教育工会永恒的主题,也是新时期教育工会的基本职能和根本任务。

积极配合党政部门工作,发挥工会纽带作用

当前,我国的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的发展己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深刻地反映了目前我们在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向、教育方法中的一些偏差。它无疑制约了教育改革,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高校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组织的教育工会,应积极配合校内的党政工作,配合当前的教育改革形势,发挥教育工会特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委组织好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领会江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实质,进而树立起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思想观念,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确立教育工会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地位。

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树立教育工会组织形象

高校工会作为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仅要配合党政工作,而且要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教书育人活动,把政治思想教育与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学生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同时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教改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多种形式使教师认识到不仅要讲好书,还要育好人,而教书育人的主要前提就是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做到。只有教师各个方面为人师表,才能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积极的感染和影响。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特别是要加强师德建设。只有参与到教书育人具体的活动中,才能从根本上增加工会组织在教职工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从根本上树立教育工会不同于一般社会福利和文化娱乐组织的形象。

二、新形势下教育工会政治思想工作的内容

教育工会的工作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广泛地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尤其要结合当前的教育形势,深刻领会江泽民《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的精神实质,把第三次全教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二是在开展学习过程中,要提高教职工的认识水平,使他们认识到培育青年健康地成长,是关系着我国教育发展方向,关系着科教兴国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事,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才能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在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现实环境的复杂性,认真贯彻执行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针。

其次,转变观念,提高师德。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认识,认识提高了为的是转变传统的不适应现实需求的旧观念。教育工会通过开展群众性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促进教师观念的转变一是将传统的只管理学生,教育学生的模式转变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关心学生,与学生交流沟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新的管理模式。这是育人成才的重要方式。二是组织开展教书育人的活动,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促进和引导教师转变旧的观念,树立教师正确的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在管理学生的同时,各个方面都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已,率先示范,以身立教。三是要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过分重视学生的智力结构和学习成绩的观念,摒弃具有封建色彩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观念,树立多层次人才结构观,深入认识我国经济的发展,既需要知识密集型人才,也需要劳动密集型人才。以此为基础树立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观,人才观。

再次,组织教工参与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教育工会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吸引教职员工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当中,使教师在管理中不断提高主人翁意识。同时对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并通过表彰奖励和学习先进、学习模范的活动,激励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新思想、新风尚。

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

教育工会组织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表现形式上与学校组织学习具有明显的区别。这是教育工会组织的特征所决定的,也只有具有工会特点的学习活动,才能发挥工会的作用,即群众性和纽带性的作用。

1、举办讲座观摩

教育工会在组织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时,对于理论热点,难点以及重大的理论问题,可有计划地聘请有关思想政治专家、教授和英模举办系列讲座。而对于已经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卓有成效的学校或单位,要组织校内教职工去观摩,以取得宝贵的经验,促进本校的学习活动。这类讲座与观摩要注意时间性、典型性、实效性。尤其要联系当前的中央精神和现实问题展开。

2、深入社会调研

在组织学习和举办讲座基础上,对于现存的问题,尤其是与学校工作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调研。调研范围包括两类一是深入到社会生活中进行调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复杂环境,进行社会环境对学校影响专题调研二是校内调研,教师思想观的状况与教学模式的调研,与此同时也可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调研。通过实际调研,了解有关问题的根源,使理论学习与现实问题相结合。

3、组织理论研讨

学习、讲座和调研只有通过理论的研讨才能升华。教育工会可根据学校的现实条件定期举办专题理论研讨会,教职工通过研讨会既可增加思想政治学习的积极性,又可以提高其认识,还可以解决他们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育工会的特殊作用也就发挥出来了。

4、进行竞赛活动

以知识竞赛和其它生动活泼的形式来组织思想政治活动更能体现教育工会的特点,发挥工会的特殊作用。它可以使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更加有吸引力,增加人们的兴趣,更容易为广大群众所接受。这是其它组织所不具备的。当然,教职工的劳动竞赛,优化管理竞赛、教学观摩竞赛、知识素质竞赛同样可以促进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和提高,而且能够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一个标准,强化一个原则。即从严进行团组织推优,做到认真、负责地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这是提高党员质量的重要保证。严把政治审查关。要把入党动机端正,政治素质高作为首要标准,通过听取各方面群众意见以及必要的函调材料,考查学生的政治信念、入党动机、政治态度和政治倾向,确保吸收的党员必须是政治坚定,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先进分子。坚持党员标准。在党员标准的分析和把握上,着重处理好四个统一,政治思想与业务学习的统一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的统一党组织意见与群众反映的统一坚持原则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充分听取党内外同学的意见、反映,并把这一工作程序作为对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考查的一个过程。通过严格的工作既增强了入党申请人党性锻炼的自觉性,同时也为他们尽快加入党组织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5、加强学生党员的再培养,在实践中进行锻炼

组织上入党不等于进入了“保险箱”。大学生在校时间不长,更要注意对学生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在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成为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作为保证入党质量的重要环节,通过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入党不是最终目标,而是一个新的人生起点,一个为人民服务、为党的崇高事业而奋斗的起点。要加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要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党建工作的基本常识,从生活琐事到时政大事全方位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政治、人格熏陶和素质能力培养,通过不断学习、锻炼,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从而达到保证党员质量的目的。

只有真正做到加强申请人队伍特别是重点培养对象的政治理论学习,才能促进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做到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的相互统一坚持积极分子的日常学习与理论学习小组的有机统一坚持日常学习与实践锻炼的统一。同时,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加强,也为学生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效的保证。这是培养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跨世纪合格人才的最重要的思想保证。

 

【参考文献】

[1]程金.香港企业社会工作对工会工作者素质培养的启示[J].工会理论研究(上海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5

[2]黄德健.提高工会工作者素质之我见[J].上海.理论学习与探索,2006:(2

[3]施洪建.思想理论素质是工会工作者素质的灵魂[J].中国职工教育,2001:(12

 

【作者简介】靳同霞 女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实验师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