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生物)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5-04 14:43:25    浏览次数:235
 学科教学(生物)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一)学位基础课(12学分)

1、外语(2学分)

2、政治理论(2学分,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教育学原理(2学分)

4、课程与教学论(2学分)

5、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2学分)

6、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2学分)

(二)专业必修课(10学分)

1、学科课程与教材分析(3学分)

2、学科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3学分)

3、学科教育测量与评价(2学分)

4、学科发展前沿专题(2学分)

(三)专业选修课(6学分)

1、学科学习理论与方法(2学分)

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2学分)

3、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学分)

4、基础教育改革研究(2学分)

5、中外教育简史(2学分)

6、教育政策与法规(1学分)

7、学科文化(1学分)

8、学科发展史(1学分)

(四)实践教学(6学分)

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第二学期最后3周在校内进行 教师岗位培训,使研究生具备良好的师德和敬业精神、能够写好教案、能够辅导和答疑中小学生、具有良好的演讲能力和课堂组织能力,为履行教师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学期到中小学进行顶岗实习。

五、教学方式

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应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字数不少于1.5万字。

(二)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学科教学(生物)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及周学时

备注

学 位 基 础 课

002011

英语

36

2

2

 

 

 

12

学分

002012

政治理论

36

2

2

 

 

 

002013

教育学原理

36

2

2

 

 

 

002014

课程与教学论

36

2

2

 

 

 

002015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36

2

2

 

 

 

002016

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36

2

2

 

 

 

专业必修课

042011

生物课程与教材分析

54

3

 

3

 

 

10

学分

042012

生物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54

3

 

3

 

 

002017

教育测量与评价

36

2

2

 

 

 

042013

生物学发展前沿专题

36

2

 

2

 

 

专业选修课

042014

生物学习理论与方法

36

2

 

2

 

 

6

002018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36

2

 

2

 

 

002019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

36

2

 

2

 

 

002020

中外教育简史

36

2

 

2

 

 

002021

教育政策与法规

18

1

 

2

 

 

042015

生物发展史

18

1

 

1

 

 

042016

生物实验设计与教学研究

18

1

 

1

 

 

 

 

 

 

 

 

 

 

 

 

 

 

 

 

 

 

教学

实践

 

 

 

6

 

 

*

*

 

 


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42011                      课程名称:生物课程与教材分析

时:  54                            分:3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开设学期:2

授课教师:张建新

教学目的:

本课程将课程与教学论等教育教学原理与具体的生物课程相结合,对生物学课程与教材进行具体的分析,使研究生树立先进的生物教育理念,掌握生物课程与教材的发展和改革的历史,教材分析的原理和方法。通过对中学生物课程与教材的分析,使研究生掌握中学生物课程体系、教育目标、知识结构等方面的特点及内容深广度,贯彻好大纲精神,并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设计以应对课程实施中的问题。

教学内容:

我国生物学课程的发展;我国生物学教学大纲的改革;我国生物学教材的改革与创新;教材分析的基本原理;教材选择及教材整体分析;人教版中学生物学课标教材整体分析;其他版本课标生物学教材整体分析;教材局部分析的基本原理;人教版七年级课标生物学教材局部分析;人教版八年级课标生物学教材局部分析;人教版普通高中课标生物学教材局部分析;国外生物学课程教材的研究及国际交际;新世纪生物学课程教材改革的展望。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

1.叶佩珉. 生物学课程教材改革探索.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2. 燕艳等著. 中学生物学教材分析.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主要参考数目:

1.李锦等著.生物教材分析,沈阳: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2.张德祥等编. 中小学教学新大纲及教材分析:中学生物. 北京:当代世界出版社,2001.

3.杨计明.中美基础教育生物课程教材比较研究. 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9.

4.杨华. 高中生物课程实施与案例分析. 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5.刘恩山.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6.高明乾,郑明顺.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课程编号:042012                    课程名称:生物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时:54                            分:3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开设学期:2

授课教师: 杨太有

教学目的:

教学设计是为了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依据课程内容主题、学生特征和环境条件,运用教与学的原理,为学生策划学习资源和学习活动的过程,即教学设计是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为了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而设计的解决教与学问题的一套系统化程序。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使研究生了解教学设计的基本概况和理论知识,熟悉教学设计的基本过程,掌握并熟练应用生物教学设计的基本书写格式。

教学内容:

教学设计概论;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教学目标的制定及案例分析;教学分析(包括课标与教材分析、学生与学习环境分析)及其案例;教学策略设计及案例分析;教学过程设计及案例分析;学习评价设计及案例分析;教学反思及其案例分析。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张海珠,毕润成. 生物学教学设计论.北京: 科学出版社,20057

陈松铨,林建春,陈锋高.高中生物新课程教学设计与评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9

王永胜.生物新课程教学设计与案例.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

主要参考数目:

1.生物课程标准研制组.生物课程标准解读.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施  怡.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中的活动与探究.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皮连生,胡  谊.教学设计.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9

4.盛群力.教学设计.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12

 

课程编号:042014                   课程名称:生物学习理论与方法

时:36                           分:2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开设学期:2

授课教师:孙晓娟

教学目的:

本课程通过对现代学习理论中刺激-反应(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知主义学习理论、折中主义学习理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以及适于脑的学习理论等的简要介绍,与生物新课程相结合,对生物教材进行具体的分析,使研究生不仅了解先进的生物学习理论,掌握生物课程的学习方法,而且能够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应对课程实施中的问题,以更好的适应生物新课程改革。

教学内容:

现代学习理论概述;刺激-反应学习理论与生物新课程;认知主义学习理论与生物新课程;折中主义学习理论与生物新课程;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与生物新课程;适于脑的学习理论与生物新课程。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

钟山,中国高中学生学习方法博览:高中生物.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08

施良方.学习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主要参考数目:

1.         Eric Jensen著,脑科学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 . 适于脑的教学.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

2.         David A.Sousa著,脑科学与教育应用研究中心 .脑与学习.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

3.         汪安圣.认知心理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4.         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5.         莫雷. 青少年发展与教育心理. 广州: 暨南大学出版社,1997.

 

课程编号:042015                     课程名称:生物学发展史

时:  18                           分:1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开设学期:

授课教师: 陈晓虹

 

教学目的:

通过介绍生命科学发展的各个阶段,著名生命科学家的生平和科学成就、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使研究生了解和掌握生命科学基本概念的发生、发展、演变的历史,生物学主要理论和方法的演变,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突出生命科学理论的科学意义和哲学意义以及生命科学与社会的相互影响。

教学内容:

生物学在科学中的地位及其概念;生命的多样性和生物分类思想(宏观和微观分类学);进化(进化思想、进化的原因、进化阶梯);变异及其遗传(遗传学说、遗传本质、基因学说);生命科学与社会伦理。

 

教材及参考书目:

    1.  难,崔极谦,王水平译(Lois N. Magner著). 生命科学史. 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2

2. 涂长晟译(Ernst Mayr著). 生物学思想发展的历史. 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0

3. 黎先耀,刘思孔. 生物史图说. 北京:科学出版社,1982

4.   . 生物进化.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5. 姚敦义. 生命科学发展史. 济南济南出版社,2005

6. 刘学礼. 生命科学的历史与哲学思考. 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

7. 吴杰明. 生命科技史(20世纪科技发展史之三). 世界知识出版社,1999

 

课程编号:042016                   课程名称:生物实验设计与教学研究

时:  18                         分: 2

开课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开设学期: 1

授课教师: 燕帅国

教学目的:

本课程将方法论、教学论等教育教学原理与具体的生物实验设计相结合,对如何高效、快速的进行生物实验进行设计、分析,使研究生不仅树立科学的生物实验设计理念,而且能掌握生物实验的设计方法、特点及教学方法等,并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以应对课程实施中的问题。

教学内容:

生物实验设计发展背景;生物实验设计的性质和理念;生物学方法论;基础生物技术试验;现代生物生物技术试验;生物实验设计的教学与评价。

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王重力.生物实验教学法. 昆明 : 云南大学出版社, 2000

胡明,李少毅.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教师读本. 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6

主要参考数目:

1余文森,郑金洲,新课程生物教与学. 福建:福建教育出版社,2005

2绳秀珍,刘竹伞.生物实验技术.山东: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2007

3李建会.生物学方法论. 浙江:浙江教育出版社,2007

4 施良方等.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5鲁亚平.生物教学论. 安徽:安徽人民出版社, 2007

6李雁冰.课程评价论.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