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训练心得:用“心”感恩
发布时间:2015-10-20 10:21:49    浏览次数:810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素质拓展训练,之前对素质拓展训练仅有耳闻,作为这次素质拓展训练的参与者,使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回顾这两天一夜的训练生活印象最深的要数最后一个活动——用心感恩。

这个活动的大概过程是这个样子:在一个黑暗、寂静的环境中,用心细数生命中出现的与我产生过摩擦的人,他们或许是我的朋友,或许是我的同事、领导,亦或是陪伴我一生的伴侣,还有最疼爱我的父母。虽然发生过摩擦,但这些都是我应该感恩的人,朋友之间的摩擦使得友谊更加深厚,同事之间的摩擦使得工作效率更高,夫妻之间的摩擦使得生活更加有滋有味,然而与父母的摩擦呢?我得到了什么?除了伤害别无所有,我伤害了最爱我的人,伤害了我最需要感恩的人。现在我长大了,而他们的容颜却慢慢老去,他们脸上布满皱纹,他们后背不再如我小时那样挺拔。他们为我付出了一生,却从来不奢求回报。

小时候,在他们的带领下我迈开了第一步从此学会了走路; 在他们的教导下我喊了第一声“爸爸妈妈”从此学会了说话;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交了第一个朋友从此学会了如何接人待物。第一次去学校是爸爸送我去的,第一个花书包是妈妈亲手缝的,第一顿可口是饭菜是妈妈做的……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和他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小时候,总觉得和他们待在一块很有安全感,从来不会去想没有他们的日子怎么过。然而时间过得太快了,我记不得二十年前、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父母的容颜是什么样子,只记得有次回家突然发现爸爸额头上有皱纹了,白发愈发明显了,突然发觉妈妈已经有点开始驼背了,依稀记得印象中妈妈的后背是那么挺拔。他们为我熬白了头、累驼了背,我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说到感恩,相信很多人都明白一生中最应该感恩的是自己的父母,但是感恩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应该把漂亮的话落实到行动上来。

经常打电话对父母说我想你们了,不如常回家看看。是啊,常回家看看,我发现每次回家父母看到我时的心情,就如同小时候我得到了期盼已久的毛绒玩具那般,他们想我了,很想,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告诉我,他们怕耽误了我的工作,影响了我的生活。有个词语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老小孩”。老人就像孩子一样,现在我长大了,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他们,就如同小时候他们照顾我们那样。小时候父母因有事每次的离去都会引起我情绪的极大变化,我哭,我闹,以诉说着自己的不安全感。而现在我的离开父母不会哭、不会闹,只有默默注视着我离开,在心里盘算着下次回来的日子。想想自己还是挺幸福,回家后我能大声的喊一声“爸妈”,吃着妈妈做的可口饭菜,吃着爸爸早就洗好的水果,睡着妈妈早就晒好的被褥,听着家里的鸟语花香。家是我最温暖却、无可代替的港湾,这个港湾需要我们好好的维护。所以,马上行动起来趁父母依然健在,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默默流泪。

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拓展训练首先要感谢校工会的精心组织和院工会的重视与协调,感谢参加这次拓展训练的各位同仁,我们的团结激励着我们不怕困难、披荆斩棘、勇往直上。

                                                                                            生命科学学院 王强 冯玲然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