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94届校友、海南大学江行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07 17:15:57    浏览次数:610

  

56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海南大学江行玉教授在生物东楼作了题为恢复海水倒灌农田和盐碱地农业生产以及植物细胞膜Na/H逆向运输蛋白调控机理研究的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盐碱土地因盐分含量较高影响植物生长,而不同植物对盐分的响应有所差异,可以根据土壤含盐量分类种植适宜作物。海南省因地理位置特殊,易发生海水倒灌,造成土壤盐碱化。报告中,江行玉介绍了其团队研制的可增加盐胁迫下作物产量的抗盐剂,并展示了各地使用抗盐剂后盐碱地种植成果,如新疆盐碱地成功种植的棉花可达每亩300公斤,海南盐碱地的冰菜生机盎然,内蒙古盐碱地种植的新西兰菠菜、吉林盐碱地种植的水稻等也具有较高的产量。最后,江行玉教授讲解了植物细胞膜Na/H逆向运输蛋白调控机理。

江行玉在盐碱地成功种植高产作物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被誉为“盐碱地的魔法师”,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带领团队培育高产耐盐植物,为粮食增产和农民脱贫致富开辟新思路,展现了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新作为,令在场师生肃然起敬。讲座结束后,江行玉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江行玉,教授,博导,现任海南大学海南省耐盐作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Cell BiologyJournal of Plant Science and Soil编委。2001年博士毕业后先后在以色列沙漠研究所、西班牙科学院和美国普渡大学做博后、助理研究员和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抗逆境机理,重点研究植物离子运输蛋白功能的调控机理和生物学措施开发利用滨海滩涂盐渍化土地。曾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海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10余项,在PNASPlant Physiology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生命科学学院  刘晨晨/文  李晓波/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