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皂荚新品种“皂福2号”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发布时间:2020-04-02 11:13:30    浏览次数:471

      

 

       近日,我校皂荚新品种“皂福2号”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植物新品种权,该品种于2019年9月完成选育并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的专家实地鉴评,2019年12月31日获批。植物新品种是指经过人工培育,或者对发现的野生植物加以开发,具备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并有适当的命名的植物新品种,完成育种的单位和个人对其授权的品种拥有植物新品种权。

      “皂福2号”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带领研发团队通过连续3年测定毎株年均产荚量、单果重、荚果形态、种子形态、千粒重和药效成分等指标筛选的优良株系,再充分利用杂种优势,通过嫁接繁育和4年区域试验最终形成的新优良谱系。该品种遗传稳定性高,生长适应性广,成熟荚果肥硕平直,种子大且呈红褐色,皂角药用代表成分总皂苷为28.04%,刺囊酸为0.69%,适合华中、华北地区推广种植,尤以山东、河南、陕西、河北最适宜。

       据悉,皂荚具有良好药用价值、经济价值和显著的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还能有效保护黄河流域的生态平衡。李建军与企业长期合作,攻克良种选育与配套技术难题并建立了皂荚资源圃。目前已选育皂荚新品系5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个,申报受理1个,建立了皂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并参与研制国家团体标准皂荚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采用的SSR分子标记鉴别皂荚雌雄株技术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推广皂荚种植面积达5万亩。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增添新动能,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 杨刚刚 大学生记者 董志萍)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