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又获两个河南省金银花新品种
发布时间:2020-04-30 09:45:45    浏览次数:799


近日,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带领研发团队选育的“豫金3号”和“特蕾1号”两个金银花新品种获得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证书,上述品种已于2019年12月12日通过鉴定。

“豫金3号”和“特蕾1号”金银花新品种是李建军团队从金银花资源圃中选取大毛花优良变异单株,通过8年长时间系统选育而成。“豫金3号”具有花蕾大,弯曲似羊角,香气浓,植株直立性强,花蕾间节短,营养枝少,髓质大,长势好,抗病性突出,适应性强,耐瘠薄等优点。“特蕾1号”成活率高,生长快,具有花蕾大,结花集中外露,便于采摘,采收周期长,适宜机械化采收,耐瘠薄,抗寒性、抗旱性强。上述品种均适宜在河南金银花产区及相近环境区域种植。

金银花是我国药食两用的中药大品种,俗称“植物抗生素”,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在此次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金银花作为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在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多次出现,河南作为道地金银花的主产区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产生了显著社会效益。

目前,李建军团队共获得河南省金银花新品种4个,研发团队采用“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围绕金银花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深入基层与企业长期合作,联合攻关研发推广了金银花良种繁育技术体系、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体系、初加工技术体系,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李建军的扶贫先进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医药导报》、“创富路上”栏目、河南日报、平原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 杨刚刚 大学生记者 董志萍)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