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温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温县铁棍山药产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16 20:38:04    浏览次数:700


7月10日-12日,“温县铁棍山药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南省温县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和温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联盟邀请主要技术专家、温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单位、铁棍山药龙头企业、电商、合作社等负责人、种植大户等80余人参加。

论坛围绕温县铁棍山药产业种子种苗、生产栽培、产后加工、品牌建设等环节,通过企业走访、基地考察、农户座谈、专家研讨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交流。

论坛交流研讨会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联盟理事长李明军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联盟制定的《促进“温县铁棍山药产业”创新发展“十四五”行动计划》。专家们与温县农业主管部门、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和农技推广单位负责人围绕“温县铁棍山药产业”发展中品种混杂退化、种薯来源不统一、种植费事费工、连作障碍严重、产品附加值低、销售渠道分散、品牌影响薄弱等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开展研讨与交流,纷纷表示要从优异品种培育、种薯脱毒更新、种植技术革新、加工产品研发、专业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升级、产业融合发展、区域品牌提升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对接、全产业链贯通的技术提升融合。

联盟专家们实地走访了当地铁棍山药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现场考察了产品加工、物联网管理、包装销售等流程,随后考察了河南师范大学与温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山药试验基地,现场察看了山药种质资源圃建设和铁棍山药浅生槽栽培技术示范园,并重点观摩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清香正在试验基地实施的“蚯蚓粪益生菌肥”项目。

本次论坛上,联盟启动了“温县铁棍山药产业”创新发展“十四五”行动计划,共建“温县铁棍山药产业”各方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交流平台。作为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将与温县人民政府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温县铁棍山药产业”走上创新发展之路,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现“温县铁棍山药”的品牌价值提升、区域高质发展、产业持续富民及乡村全面振兴。

                                               (生命科学学院 张江利)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