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覃怀地,万载黄河情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调研团开展“黄河精神”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30 21:16:41    浏览次数:187

       为传承红色基因,感悟黄河精神,7月30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实践调研团成员前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人民胜利渠渠首所在地,开展实地参观调研。

       在人民胜利渠,实践团成员首先对“毛泽东主席视察人民胜利渠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是一座不大的建筑,呈U字型,中西合璧,古朴典雅,是主席视察黄河时住过的地方,建筑内主席使用过的各种物件陈列整齐,不染一丝灰尘。墙上挂着的30余幅老照片,生动讲述着各代伟人治理和考察黄河的历史。在参观过程中,调研团成员再次重温了历代人民群众同黄河水患斗争的英勇事迹,切身感受到了黄河精神的内涵,体会到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一代代华夏儿女为治理黄河而迸发出的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精神正是最生动的阐释。

       在与渠首工作人员交谈中了解到,几十年来,人民胜利渠为豫北地区近百万亩田园的丰收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新乡市和天津市等市民的工业用水和饮用水做出巨大的贡献。调研团成员前往人民胜利渠渠首闸处,站在首闸旁居高临下,注视着雄浑的黄河水奔向远方,心中感慨万分。

       此次调研活动促使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母亲河的伟大,进一步推动其传承弘扬黄河精神,砥砺奋进勇作为。实践队员赵浩东感慨道:“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要以勇往直前的黄河气势、澎湃激昂的黄河情怀,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事业。”

(生命科学学院 鲁展志 邓雍辉)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