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0-08-10 21:17:30    浏览次数:763

引言:习近平总书记曾给青年学子回信中的写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7月15日起,生命科学学院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通过“云组队”方式迅速组建“爱护自然,健康生活”宣讲团、“致敬最美逆行者”寻访团、“每日一讲”线上科普团、“线上辅导助成长,青春聚力勇担当”云帮扶以及“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寻访团共5支实践团队,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青年网】弘文励教助成长,青春聚力勇担当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395739&app_version=1.1.8&sid=627268&time=1596773048&signature=Mvg9Vr5WAX3dJejlq6GaJr62oHrrEnawoYk2PpNxbRZEDzmnLQ&sign=0fb7670fe900beed22fd90eb8191cf57#

【中国青年网】“致敬最美逆行者”云寻访活动调查报告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1395739&app_version=1.1.8&sid=622573&time=1596033199&signature=wkzYx0ngZLqblOM65PN7LjXdwcppwj1E3GQoepJDX9dv8AB2WR&sign=1ed00cc984bf00610d741262863e9e33#

【未来网】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河南师范大学“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孕育时代新人”寻访团开展实地调研

http://college.k618.cn/shsj/202007/t20200723_18050777.html

【未来网】追寻红色坐标,传承红色文化——河南师范大学寻访团开展“焦裕禄精神”实地调研活动

http://college.k618.cn/shsj/202007/t20200728_18052463.html

【未来网】大别山上筑忠魂,先烈精神代代传——河南师范大学寻访团开展“大别山精神”实地调研

http://college.k618.cn/shsj/202007/t20200730_18053674.html

【今日头条】寒风终独立,危难显担当

https://m.toutiaocdn.com/i6857878591267406340/?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96763509&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80709250901002607721019338714&group_id=6857878591267406340

【今日头条】谈野生动物保护,感万物共生共息

https://www.toutiao.com/i6856342627994829316/?timestamp=1596368607&app=news_article&group_id=6856342627994829316&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80219432601014708310402A7CE9B

【今日头条】普及新冠病毒知识,提高国民科学素养

https://www.toutiao.com/i6856720387686793732/?timestamp=1596456085&app=news_article&group_id=6856720387686793732&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80320012401014708307617F5A295

【今日头条】聚焦科普宣讲,共品生命奥秘

https://www.toutiao.com/i6857028697896321549/

【今日头条】每日一讲,生物科普——河南师范大学“每日一讲”线上科普活动火热进行中

https://m.toutiaocdn.com/i6853653083868627467/?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95754346&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72617054601014708310408EC1B68&group_id=6853653083868627467

【黄河网】河师大学子走近黄河感悟黄河精神传承黄河文化(生命科学学院)http://www.yrcc.gov.cn/hhwh/whcz/202007/t20200724_218679.html

【搜狐网】梅溪街道联合团委举办“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主题团课(生命科学学院)

https://www.sohu.com/na/409601241_120498525

【新乡日报】踏寻黄河足迹 感悟黄河精神(生命科学学院)

http://news.xinhuaapps.com/manuscripth5.html?articleId=31497910&pt=3

【新乡网】踏寻黄河足迹 感悟黄河精神(生命科学学院)

http://news.xxrb.com.cn/html/2020/henan_0724/250464.html

【中原网】河师大师生踏寻黄河足迹感悟黄河精神(生命科学学院)

https://news.zynews.cn/zz/2020-07/24/content_12381583.htm

 

踏寻黄河足迹感悟黄河精神


九曲母亲河,流入新时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2日、23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追寻红色坐标,踏寻黄河足迹”实践调研团前往黄河博物馆、黄河滩区开展实地参观、生态调研,感受黄河变化,感悟黄河精神。

在黄河博物馆,7名实践团成员在指导教师张伯伦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等展厅。600余幅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献及珍贵的文物标本,生动展现了黄河流域自然概况、灿烂辉煌的黄河文化,以及黄河治理开发的长远规划。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重温了历代治河名家及人民群众同黄河水患作斗争的英勇事迹,大家真切感受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感受到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在黄河滩区,实践调研团一路走、一路看,查水情、看生态,认真观察黄河水质及含沙量等情况,实地了解黄河滩治理情况与生态现状。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同学们被母亲河浩荡东去、奔腾向前、多姿多彩的魅力所折服,对总书记提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体会更深,对宝贵的黄河水润泽中原大地体会更深。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推进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同时也是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次调研活动,对于推动青年大学生了解母亲河、感悟母亲河,进一步传承弘扬黄河精神,发愤图强,勇担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团成员路宇、赵孟飏感慨道:“黄河文化灿烂辉煌,黄河精神意蕴丰富。要立志远大理想,努力刻苦学习,自强不息,拼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鲁展志 邓雍辉)

 

谈野生动物保护,感万物共生共息 生命科学学院宣讲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讲活动


为增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8月1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爱护自然,健康生活”宣讲团深入社区广场,穿梭于街道小巷,在不同地区和民族中进行野生动物保护主题宣讲活动,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贡献微薄且坚定的力量。

“保护野生动物的根本在于提升人的科学素养,只有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使人们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才能从根上杜绝野生动物的市场需求。”团队负责人赵曙慧如是说道。基于此,成员们在宣讲中更加注重野生动物与人类关系的科普,同时考虑到受访者日常生活的活动区域,也会介绍该地特有物种及其野生动物濒危的原因,以拉近受访者与野生动物保护的距离。宣讲团成员邹霈以新型冠状病毒为切入点,由新冠肺炎疫情的起因介绍近年来兴起的人畜共患病病理,使受访者意识到有些人类疾病与野生动物息息相关,因其造成的后果人类可能无法承担,进而呼吁人们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

宣讲结束后,一位听众对这次活动给予认可和肯定,颇有感触地说道:“保护野生动物并非一朝一夕,也不是喊喊口号,需要社会上每一位公众身体力行,让‘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们自己’的理念深入人心,希望你们能继续科普,让更多人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

万物皆有灵,草木亦有心。团队成员们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责任感。未来几天,宣讲团会制作视频以便在网络平台传播宣讲,从而促进全社会形成爱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生命科学学院 周袁博 艾晓寒)

 

细节感动人生,平凡铸就伟大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云寻访活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一批批医护人员逆行而上,一位位党员干部下达基层,社区工作者们细致入微,志愿者们不辞劳苦……人们常说,医生是白衣天使,以心为灯,将苦累留给自己,把安康赠予他人。疫情期间,也正是因为这些迎难而上的“逆行者”们坚守一线,日夜奋战,才有了最后的花开疫散。为此,8月2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致敬最美逆行者”寻访团诚挚邀请到巩义市瑞康医院的王医生进行线上采访,深入了解疫情背后白衣天使的抗疫故事。

疫情来临之际,王医生是第一批、第一个接到电话通知的人,这时,王医生刚刚调整好假期,准备回家,但是一接到命令,他就立刻回到医院上班上岗执勤,坚守岗位。“既然电话打过来了,疫情就是命令,不管怎样,让你走,必须就得走。”疫情期间白衣天使们的工作安排一点都没有减少,工作以外的时间轮流坚守在巩义市各个高速路口,没有丝毫的放松,工作更紧张了,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谈及自己抗疫的顾虑时,王医生笑着说:“医生嘛,本来就需要去救死扶伤,本来就需要坚守自己的岗位,我们不上,人民怎么办呢?”一个个普通的人,会有牵挂,会对自己即将面对的事情感到害怕。但在疫情爆发时,是这样一群普通人毅然奔赴抗疫一线,选择扛起自己的肩上责任与担当。在王医生看来,这次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正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充分体现了我国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与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对死亡的恐惧以及心中的顾虑是“逆行者”的平凡之处,选择责任与坚守,却体现着他们们平凡中的伟大。在疫情爆发的最危急时刻,妙手回春、悬壶济世,这两个词语并不能表达出医者的大爱无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包括王江勇医生在内的众多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前往抗疫一线,他们是抵抗死神的战士,他们不惧牺牲、勇往直前,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

向所有奔赴抗疫一线以及坚守平凡岗位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生命科学学院 冯钰姣 李心瑶)

 

线上辅导助成长,青春聚力勇担当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队开展中学生“云帮扶”活动


为引导广大青年发挥专业优势、奉献青春力量,7月20日以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线上辅导助成长,青春聚力勇担当”云帮扶团队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并不断完善工作方案,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中学生线上辅导活动。

活动前期,团队对辅导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并通过官方QQ、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向全国各地初高中学生发送活动邀请函,众多莘莘学子怀揣梦想加入钉钉辅导群。“老师可以单独给我视频讲解一下吗,我不明白为什么函数f(x)无极值,那么它的导函数小于等于零……”线上辅导群里老师和同学正在激烈讨论着。活动进行中,同学们有序提问,实践队员们结合学生复习需求,科学安排各学科辅导时间,积极为学子答疑解惑。针对较复杂的题目,团队成员积极探讨、集思广益,将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进行讲解,不仅切实保证了答疑准确性和高效性,也充分展示了辅导团队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实力,获得辅导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爸爸妈妈没时间辅导我的功课,由于疫情的影响无法外出参加补习班,不理解的知识越积越多,现在有了老师们线上耐心的讲解,学习变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新乡市第四十二中学孟浩轩同学说到。在线上辅导结束后,实践队员们主动搜集学习资料,每日分享理综答题小技巧、完形填空解题技巧、科普小故事等内容,营造出互帮互助、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截止今日,云帮扶活动辅导学生已达300余名,学生覆盖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等近10个省市,其中还包括两名新疆籍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实践队员们切实解决初高中学生居家学习遇到的困难,以奉献彰显责任,用行动彰显担当,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

(生命科学学院 李梦宇)

 

聚焦科普宣讲,共品生命奥秘 生命科学学院“每日一讲”线上科普团队进行线上直播宣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普及生态环境科学技术知识,8月3日,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每日一讲”线上科普团队,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再次组织开展线上直播宣讲活动。

直播正式开始前,团队讲解员与听众积极互动,通过提出问题等方式启发听众探索思考,直播间内成员纷纷留言,现场氛围热烈。此次直播科普的主人公为鸟纲动物,团队成员精心准备演示文稿和资料,为观众们进行科学认真、生动细致的生物科普。

在第一次直播中,团队成员张莹莹为观看者详细讲解扬子鳄、变色树蜥、海龟和玳瑁四种爬行动物的生理特征、生活习性等特点,并以故事与理论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科普了鸟类的特征及分类。针对线上直播活动,团队成员在讲解过程中将爬行类和鸟类结合起来,不仅有利于回顾上次科普内容,也利于听众了解鸟类的进化特征等,进一步形成连贯的知识体系,做到听有所获、学有所得。

“凌波仙子——游禽,湿地之神——涉禽,空中雄鹰——猛禽,攀援冠军——攀禽……”、“鸟类具有高而恒定的体温,减少了对环境的依赖;鸟类拥有飞翔的能力,能借迁徙来适应多变的环境……”齐楚的宣讲生动形象、逻辑清晰,简洁明了地指出鸟类相比于爬行类的进步性特征,并围绕鸟纲的发展史、特征、分类、现状等方面进行科普宣讲。

本次直播科普活动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与学习平台,激发群众对自然中生命之美的浓厚兴趣,提高生态文明保护意识,从而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每日一讲”线上科普团队将继续进行科普活动,为大家讲述不同种生命的美丽和奥秘,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里。

(生命科学学院 王颖 崔慧子)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