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为新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9-25 19:16:02    浏览次数:154

为帮助新生尽快完成心态转变,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生命科学学院从家校联动、学生个体两个层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留言邮寄活动,并安排百余名心理护航员倾心为新生服务,为其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院依托“1+8”成长加油站,推出“廿廿慢递”留言邮寄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邮寄卡片的形式将2020级辅导员王芳对家长的留言、学生的到校反馈以及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希冀转述给学生家长,将学院、家长和学生紧密联系起来,促进家校联动,真正实现了“学院用心,家长放心,学生暖心”。同时,结合本次疫情封闭影响及新生独立报道,学院安排百余名心理护航员提供精准服务,并提前进行培训和指导,驱散新生心中的孤单无措,增强校园归属感。

在新生正式报到前,护航员们就精准对接每位新生,详细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并介绍校园环境、报道细节、手续流程等,从而消除新生对未知环境的恐惧和未知感。新生到校后,护航员们在前期了解到的学生心理状态、家庭情况等背景的基础上,针对新生的大学适应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家庭经济困难等而造成的情绪波动及时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帮助新生进行身份转换和心态调整,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此次迎新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促使新生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形成健全人格,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学院形成和谐友善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

(生命科学学院 郭培霖 别庆洋 罗瑞)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