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6 23:35:46    浏览次数:162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快节约型校园建设,11月1日至11月5日,生命科学学院面向院全体学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包括“争做光盘行动的书写者”主题征文活动、“镜头中的光盘”Vlog视频展示和“拒绝‘剩’宴,倡导‘光盘’”主题海报活动,俭以养德、俭以励志、俭以为民,凝心聚力,引导学生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

做光盘行动的书写者,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11月1日至11月5日,我院开展“争做光盘行动的书写者”主题征文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学院官方平台及班委线上通知进行前期宣传,积极鼓励学生用手中之笔向师大学子提出“勤俭节约”的倡导。其中,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李心雨写到:“节约不仅仅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更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节约可以从更深层次地反映出一个人对于粮食的态度。”

征文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的节约意识,树立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进而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道德风尚。

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感悟一餐一饭来之不易

为积极倡导“节约文化”,广泛宣传“节约理念”,我院举办“镜头中的光盘”Vlog视频展示活动,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增砖加瓦。活动一经发布,就获得学生们的热烈反响,纷纷用镜头记录下光盘的成果,将勤俭定格下来。其中,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张梦婷在视频中插入饭前饭后的对比,配以生动文字描述,记录一日三餐的光盘行动,并在视频最后进行世界粮食日的知识科普,呼吁同学们一起加入“光盘大军”,培养勤俭节约的优良美德。

通过此次Vlog征集活动,可以使更多的学生认识到食物浪费的严重情况,意识到节约粮食的紧急性与重要性,进而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让勤俭节约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做光盘行动的绘画者,用画笔刻画一种品质

为帮助学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我院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响应国家“光盘行动”号召,于11月1日—11月5日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光盘行动”海报征集活动。本次活动作品立意深刻,制作严谨规范。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刘丽构思巧妙,利用光盘和枝丫结合将盘子特化成花朵的样子,寓意全民行动培育“光盘之花”,将光盘行动贯彻到底,新颖的构思让人眼前一亮。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是我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上砥砺奋进的充分体现,青年学子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身体力行地去感召、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节约行列,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推动“勤俭节约”成为校园徽标、“俭约生活”成为校园时尚。

(生命科学学院 郭培霖 别庆洋)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