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皂荚“皂福1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通过专家实评
发布时间:2020-11-22 09:53:01    浏览次数:783

    11月21日上午,皂荚植物新品种“皂福1号”现场审查汇报会在我校勤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林富荣副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臧德奎教授、河南林业科学院范定臣正高级工程师,校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及皂荚研发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科技处副处长常钦教授主持。

    余国营代表学校和学院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位点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余国营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技术开发和应用,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新模式,在河南省道地药材的开发应用与产业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生命科学学院在金银花、皂荚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够通过此次鉴定会多提宝贵意见,为我校的药用植物育种和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他表示,未来我校将继续加大科研育种研发力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升中药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林富荣对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对我校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介绍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植物新品种权实评会的程序和要求,对专家的学术水平和认真工作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委托臧德奎教授主持实评会。

李建军代表学校围绕皂荚新品种“皂福1号”的研究背景、选育情况及其品种特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该品种主干明显且通直,皂刺粗壮,呈宝塔状,成熟荚果姿态平直,种子饱满且呈红褐色,其特异性、稳定性、一致性好,同时皂角药用代表成分槲皮素为0.0057%,总多酚为0.4476%。实评委员会结合前期实地考察,审阅相关技术资料,经质疑和讨论,皂荚新品种顺利通过实评。

多年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带领的研发团队深入基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金银花、皂荚、地黄等中药资源圃,开展资源评价、良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在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目前该团队已经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种权保护2个,通过省级鉴定中药材新品种6个。此次皂荚新品种顺利通过实评将有利于提升我省皂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增添新动能,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  董志萍)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