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邓伟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1:29    浏览次数:532

      1月6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邓伟侨教授来我校讲学,并在生命科学学院东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材料和药物设计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海磊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邓伟侨首先从传统材料设计方法讲起,分析了传统材料设计方法的缺点,进而引出“计算机材料设计”的概念。随后,他对近二十年来计算机材料设计的发展进行了讲解,并对“以计算机材料设计”为中心,利用大规模并行计算,大数据分析,并行化材料组合合成等技术手段来设计合成材料的“材料基因组计划”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邓伟侨还分享了人工智能在计算机材料设计领域的广泛应用及其在化学、材料等领域带来的变革性突破。最后,邓伟侨结合案例,介绍其团队在材料设计方向的实例及在药物设计方面的进展。

      本次报告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反响强烈。报告结束后,邓伟侨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就相关问题做了专业地解答。

      专家简介:

      邓伟侨博士,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19年,先后于加州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9年7月,任职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作为项目首席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包括Nature子刊,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ie. Int. Ed., Energy Env. Sci.等上发表论文170余篇,他引8000余次,H-index49。研究方向为材料设计,结合理论和实验,以发展性能预测的理论方法为核心,用计算机模拟设计所需性能材料,并高效地合成所设计的材料。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