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姚红杰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1-11 10:44:58    浏览次数:500

   

       1月8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姚红杰研究员来我校讲学,并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染色质修饰和结构变化调控细胞命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姚红杰主要围绕表观遗传修饰及染色质三维高级结构在调控多潜能干细胞的重编程、干细胞分化等过程中的作用展开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DDX5和PCGF5在调节组蛋白修饰H2AK119ub1在细胞重编程和mESC神经分化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并重点解释了Yamanaka四因子之一SOX2协同R-loop在调控体细胞重编程形成多潜能干细胞中的作用。接下来,他对CTCF作为绝缘子(insulator)和染色质结构调控蛋白是如何参与细胞重编程做了详细讲解。最后,姚红杰对染色质修饰及染色质结构的改变对细胞命运的调控作用进行了总结。

此次报告扩大了在场师生的研究视野,加深了师生对干细胞、表观遗传学等领域的认知与理解。报告结束后,姚红杰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就相关问题做了专业地解答。

专家简介:

姚红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NIH“研究员卓越研究奖”的荣誉称号。2011年10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表观遗传与细胞命运决定的机理研究,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Cell Stem Cell,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ucleicAcids 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

                                                                                                         (生命科学学院 叶丙雨)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