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曹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07 14:56:02    浏览次数:405

      10月5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教授曹巍来我校讲学,并在生物东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多组学解密表观遗传失调引发食管癌的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曹巍首先从经典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的角度对癌症的发生做了分析,强调了表观遗传在癌症发生中的重要作用。紧接着,他对甲基化如何调控相关基因表达并进而影响正常细胞的癌变做了讲解,并对食管鳞状细胞癌中lncRNA ESCCAL-1的作用机制进行分析,阐述了食道癌的表观非经典调控途径。最后,曹巍分享了其团队在N6-甲基腺苷(m6A)去甲基酶FTO,空气污染引起肺纤维化的机制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专业性强,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曹巍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专家简介:

      曹巍,肿瘤学博士,特聘教授,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委员,中华医学会郑州分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肿瘤分子流行病学、遗传学、分子病理教学、临床及科研工作。曾作为访问学者和博士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肿瘤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Cancer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生命科学学院 赵珊珊)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