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举办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7080

善读有文行致远,品读经典润书香。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家国情怀,践行“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的校训,传承“崇文明道 尚诚守德 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引导师大学子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争做行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校党委学工部(处)决定在全校开展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读书之道,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读书是文明传承之途、社会进步之力、水平提升之路、人生成长之梯、青年成长之要,通过“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四史,读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声传书韵拨心弦,品阅人生畅欲言——读书感悟‘云’分享”“朝乾夕惕阅文章,日积月累品书香——‘阅书打卡’”“绘声绘影共演绎,引人入胜知书意——‘声临其境’”“扬帆书舟出校园,启航引领开书源——‘读书领航’”“学而不厌润心田,诲人不倦悟书言——‘好书荐读’”“以文化人传颂经典,行稳致远赋能未来——解读经典密码  分享师大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激发爱国热情,传承文化基因,增强文化底蕴,让经典涵养人生,让书香充满校园。

二、活动主题

经典永流传 笃定方致远

三、主办单位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四、承办单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组织机构

  问:陈广文 李学志

  长:王宏伟

  员:马福运  聂国兴  梁存良    新  吴耀武    旭  邓晓刚  杨全喜

李朝阳    宁  朱国超    震  张东亮  苗山根    崇    

马淑明  张颜勇  康淑霞  吴广飞    方  田月红  林安春  王秀杰

  芳  徐忠奎  单一飞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

  任:蒋晋光

副主任:张  瑾  王秀杰  张颜勇

  员:张  坤  张  迪  陈  辉

        张成功  牛昱斐  荆恒磊等

六、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七、活动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八、活动内容

(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四史,读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为主题,面向在校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四史,读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史使人明智,学习“四史”、马列经典、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必修课。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每位参与学生需要通过阅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列经典著作、党的创新理论等,总结心得体会,并联系自身实际,交流分享学习感悟,进行现场展示,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活动旨在打造理论学习新动力,探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新模式,引导激励师大学生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坚、担当之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筑牢信仰之基。

(二)“声传书韵拨心弦,品阅人生畅欲言”:读书感悟“云”分享活动

承办单位:文学院

“声传书韵拨心弦,品阅人生畅欲言”为主题,开展读书感悟“云”分享活动。充分利用线上资源,通过各学院(部)面向师大学子征集读书感悟文稿、音频、思维导图以及分享人简介,开展经典书籍感悟分享活动。以师大学子为主体,多视角、多维度解读经典,引导大家在对经典作品的深度阅读中,感受阅读的力量。活动组织者将择优在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处等官方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推送,把优质的阅读感悟分享给更多的读者,以此激发广大学子的阅读热情,引导大家博览群书、养德立志、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三)“朝乾夕惕阅文章,日积月累品书香”:“阅书打卡”活动

承办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该活动以“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为宗旨,将“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作为活动核心,采用可直观、可量化的线上阅读打卡计时形式,引导广大学生阅读经典书目,并将学生阅读时长按比例换算为购书卡,最终以学院(部)为单位发放给优秀选手,从而进一步营造出人人善读书,人人爱读书,以书拓思、以书导行的校园读书氛围,让学生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

(四)“绘声绘影共演绎,引人入胜知书意”:“声临其境”活动

承办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该活动通过综合运用人物配音、视频剪辑、故事旁白等方式,融合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声情并茂地展现恢弘的历史场景、丰满的人物形象、紧凑的故事情节、崇高的精神价值,进而再现经典桥段,重温时代背景,让学生在“声临其境”中真正地震撼心灵、触及思想、产生共鸣,更好地感受经典、理解经典、融入经典,从而进一步陶冶道德情操,提升个人素养,激发创新思维,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五)“扬帆书舟出校园,启航引领开书源”:“读书领航”活动

承办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各学院(部)于活动开展前期将进行院内选拔,推选出1-2名优秀学生作为“领航者”并接受培训,在领航者有所悟、有所思、有所信之后深入河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与新乡市张村乡裴寨社区,通过音乐、视频、PPT、情景短剧等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面向校外学生与社区群众进行书籍分享,引导其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让奋斗成为人生最亮丽的底色。

(六)“学而不厌润心田,诲人不倦悟书言”:“好书荐读”活动

承办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活动邀请各学院(部)专家学者为学生推荐一本好书,通过专家学者荐书、学生借书、感悟话书、共同品书等形式,组织学生广泛参加荐读活动,营造全生参与、全生阅读、全生智学的良好氛围,拓宽荐读活动参与的广度;以文昌楼阅读书吧为基地,拓展其“第二课堂”功能,将其打造成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文化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校园文化场所,提升学校共读活动环境的温度;通过书写感悟收获,引导广大学生将读书与思考相结合,以自身独特视角解读所阅书目,增强学生读学思悟的厚度,组织专家学者与优秀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引导学生在交流中体悟成长,提升学生阅读收获的高度。

(七)“以文化人传颂经典,行稳致远赋能未来”:《解读经典密码  分享师大故事》暨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

承办单位:文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以文化人传颂经典,行稳致远赋能未来”为主题,开展“解读经典密码  分享师大故事”暨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寒来暑往,岁月流转,阅享经典已经陪伴师大学子走过了五载春秋。五年来,我们品读经典,与书为伴,收获了知识与心灵的成长;五年来,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重温经典,赋能未来,感受到智慧与力量的光芒。我们在品读经典的过程中不难发现,蕴含在经典中的精神密码,与凝结在百年师大校史中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一道美丽的交汇,不仅见证着师大的快速发展,更幻化出一个个动人的师大故事。通过回顾总结五年来我们从经典中汲取的智慧与力量,挖掘并讲述与之相关的师大故事,让经典照进现实,将故事中主人公的人生阅历、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以朗读、访谈、视频展示等形式来诠释并传承师大精神,在守正创新中实现立德树人。

九、奖项设置

本届“经典永流传,笃定方致远”读书系列活动共设以学院(部)为单位的优秀组织奖8个,每个系列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关奖项,具体奖项见每个活动具体活动方案。

十、活动要求

(一)周密部署,增强实效。各学院(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精心部署相关活动,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做足思想准备,做好统筹规划,始终以谋划好、开展好、总结好为工作目标,不断推动校园文明建设向规范化、具体化方向发展,切实增强本次活动的育人实效。

(二)创新形式,突出落实。各学院(部)要根据学生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充分结合自身特色,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温暖青年之心、丰富青年之闻、引领青年之思,提高积极性,激发创造性,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与文化修养。

(三)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部)应充分强化宣传意识,在进行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依托网络平台构建“互联网+宣传”的工作模式,注重对特色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与影响力,打造“线上线下相联动”的宣传局面,营造出崇文善学、勤思好读的活动氛围。

附件1:“阅享经典·书香师大”:“学四史,读经典”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2:“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分享”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3:“阅享经典·书香师大”:“阅书打卡”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4:“阅享经典·书香师大”:“声临其境”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5:“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领航”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6:“阅享经典·书香师大”:“好书荐读”活动实施方案.docx  

 

河南师范大学“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组委会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