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20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史永堂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郝荣霞教授分别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作题为“Generalized connectivities of random graphs”和“Berge-Fulkerson coloring for Kochol superposition snarks”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组合图论方向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史永堂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随机图的广义连通度问题:介绍图G的l-连通度与l-边连通度的定义,分析与本结果相关的研究动态;对Erdős和Rényi的随机图模型进行详细的介绍;证明并得到了在该随机图模型下随机图的l-连通度与l-边连通度。史永堂还提出混合连通度的定义,该定义在现实生活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郝荣霞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是Kochol superposition snarks的Berge-Fulkerson可着色问题:首先介绍Berge-Fulkerson猜想与Berge-Fulkerson可着色的等价性以及Berge-Fulkerson猜想对于所有的3-边可着色的三正则图成立;其次介
    2022-11-21
  • 11月20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宁博副教授和黄申为副教授分别为学院师生作题为“Rainbow and properly colored subgraphs”和“Some Results on k-Critical P5-free Graphs”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硕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宁博报告的研究对象是图论中的彩虹和正常染色子图的存在性问题。在报告中,宁博讲述自己从博士阶段开始接触的染色问题,随后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得到一系列关于彩虹三角形存在的充分条件的结果,以及做研究的过程中给出Bang-Jensen-Gutin猜想的简短证明。黄申为报告的研究对象是图论中的点临界图。在报告中,黄申为先是讲述研究H-free的k-临界图有限性的意义,给出了下述结果的证明:如果H-free的k-临界图只有有限个,那么可以给出确定H-free图是否是k-1可染的多项式时间算法。然后展示了包括(P5,gem)-free的k-临界图仅有有限多个等相关结果。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相关方向教师就共同关注的课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专家简介:宁博,
    2022-11-21
  • 11月20日晚上,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健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类型学方法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二百余人参加。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韩万渠主持。李健从分类研究的两种途径——分类学和类型学引入,对类型学的概念做了详细介绍,指出类型学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研究范式,并引用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展示。他讲解了类型学兴起的背景,指出类型学试图绕开对情景的更换与超越,考虑不同情境下的不同答案。李健通过分析不同的框架与模型,对类型学方法的原则——互斥原则和完备原则进行阐述。他从研究问题、文献综述、分析框架构建、实证分析、结论与政策建议五个方面汇总了类型学研究的结构维度。报告尾声,李健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韩万渠总结指出,李健的报告内容丰富,使我们对类型学方法等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广宇张政)
    2022-11-21
  • 11月20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常祖领教授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作题为 “k-置换广义圈的计数与构造(Enumerations and Constructions of Universal Cycles for k-permutations)”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报告中,常祖领教授介绍了k-置换广义圈是一个n元周期序列满足每个k-置换均作为其中的k元组且仅出现一次,k-置换广义圈是著名的de Bruijn序列(M-序列)的一种推广,M-序列在图论、流密码等许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述了利用图论,特别是有向图和拉普拉斯矩阵等相关知识,给出k-置换广义圈一种全新的完全计数方法,并给出k比较小时的精确计数公式。最后利用并圈法,研究构造出一种快速生成(n-1)-置换广义圈的方法。报告会结束后,常祖领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常祖领的报告内容丰富,使参会师生对k-置换广义圈有了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专家简介:常祖领,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3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20
    2022-11-21
  • 11月19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四期思政名师大讲堂。本期邀请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教师陈艳丽作了题为《基于思维能力培养的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百余人参与。陈莉莉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围绕报告主题,陈艳丽以具体的道德与法治课为例,从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备好一节课;通过实践演练操作,展示了构建道德与法治学科思维课堂的两种方法:思维导图和场景教学。她通过展示学生构建思维导图能力的变化、播放课堂教学视频和讲解具体鲜活的教学案例等方式,对思维导图和场景教学进行讲解。陈艳丽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强调新时代思政教师的责任与使命,鼓励广大师生潜心研究、提升自我。报告尾声,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杨伟东和中原教学名师魏巍进行了评议。陈莉莉总结指出,陈艳丽的报告角度新、层次新、方式新,为大家提供了优质课模板,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罗睿睿)
    2022-11-20
  • 11月19日,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郑州大学王秀梅教授和刘瑞芳教授分别为学院师生作题为“On matching cover of graphs”和“A spectral Erdös-Pósa Theorem”的线上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王秀梅教授报告的研究对象是图的匹配覆盖,在报告中,王秀梅介绍k-匹配覆盖以及匹配覆盖数的定义,依据拟阵划分算法等算法提供找图的最优匹配覆盖的多项式时间算法,给出图的匹配覆盖数的上界,简单介绍树关于匹配覆盖数的相关结果。刘瑞芳教授报告的研究对象是谱的图兰型问题,在报告中,刘教授通过介绍图兰问题引入不包含k个独立圈的图兰型问题,即它的一个变形,并介绍Erdös-Pósa定理,接着引入谱的不包含k个独立圈的图兰型问题,并给出对应的Erdös-Pósa定理,讲解具体的证明。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就讲座内容和研究热点进行提问,两位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专家简介:王秀梅,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数学优化分会理事,河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图论与组
    2022-11-20
  • 11月1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重点学科第四期“守政创新”学术沙龙在线上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学科余金刚博士作题为《两种公民文化的关系——政治思想史与政治文化研究的互动》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50余人参与。艾昆鹏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围绕报告主题,余金刚介绍了两种公民文化概念的理论界定,从狭义和广义两方面阐述了公民文化的概念和分类。他从政治思想史的角度考察了政治文化形成的历史轨迹;从政治文化研究范式方面指出要超越传统政治思想史研究的三种神话。他提出可以根据政治文化来确定进入思想史花名册的人物,进而对政治思想进行理论分析。报告尾声,余金刚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艾昆鹏总结指出,余金刚的报告内容丰富,使大家对两种公民文化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李丛丛)
    2022-11-19
  • 为促进学院内部学术交流,加速经验传递和增进学院教师学术水平,11月18日,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如期举行。学院新引进教师贾淑月博士在线作了题为“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发展概述”的学术讲座。百余名校内师生及省内外部分兄弟院校师生参会聆听。讲座由方茜博士主持。贾淑月指出,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界通常把世界心理语言学的发展分为3个不同阶段,即奥斯古德心理语言学阶段、乔姆斯基·米勒心理语言学阶段和新心理语言学。1966年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家列昂季耶夫提出言语活动理论,确立了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地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言语活动论”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四大学派:莫斯科心理语言学派、特维尔心理语言学派、沃罗涅日心理语言学派及圣彼得堡心理语言学派。四大学派同源共生,但研究侧重各有不同,尤以莫斯科心理语言学派研究成果最为丰富。通过此次讲座,聆听者对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认知,拓宽了学术视野,启迪了科学思维。(外国语学院 刘予辉)
    2022-11-19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