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首页  实验平台  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依托学院河南省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建设而成的科研平台。实验室筹建于2005年,2007年获省财政厅专项支持建设,2008年初步建成并对校内外开放运行,2010年11月获批为第五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豫教高〔2010〕192号】。近年来,实验室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坚持边建设,边研究,边出成果。同时实施评估制度与产学研合作机制,实行主任负责制,以项目为纽带,带动交叉学科及相关计算信息产业的发展,使之成为省内一流的、资源共享、开放型的高性能计算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成为我省数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应用技术开发的开放实验基地。

 

实验室主任:

林群院士

 

李兴校教授(常务副主任)

 

刘晓博士(秘书)

学术委员会主任:

刘应明院士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安民院士

 

巩馥州研究员

 

李兴校教授

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实验室依托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开展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解决省内外经济建设发展在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重大计算问题。目前实验室不仅开展了相关基础理论的研究方向,也紧跟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在实际应用研究方面开展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全局优化与高性能计算研究方向。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 全局优化与高性能计算
      2. 信息处理与运筹控制
      3. 微分方程及其应用
      4. 应用概率统计

科研人员配备:  

    实验室科技人员配备完善,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现有教授1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省级专家5人,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22人。实验室主任由计算数学方面的专家林群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刘应明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各研究方向带头人均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

    全局优化与高性能计算方向带头人为申培萍教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53篇,被SCI收录25篇,出版专著1部。

    信息处理与运筹控制方向带头人为李文林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优秀专家、省优秀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3项,发表SCI、EI 21篇。

    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方向带头人为郭宗明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优秀专家,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曾任河南省数学会理事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SCI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8篇,其中SCI二区 12篇,SCI三区 23篇,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外学者引用505次。

    应用概率统计方向带头人为庞善起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国际一般系统论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数学会理事,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

 

科研环境设备:  
实验室曙光集群 实验室曙光集群  UPS不间断电源
 工作室 图形工作站

    实验室曙光集群设备:管理节点一台,KVM一套,胖节点4台,刀片20片,可供计算CPU224个,GPU计算模拟平台一套(896CUDA)、存储服务器一台、G网交换机一台,UPS一台,工作站一台,其它终端等;软件包括:SAS统计分析软件、JMP可视化统计发现软件、Microsoft Visual Studio pro 2012、Microsoft SQL 2008、Matlab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