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首页  实验平台  试验设计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试验设计实验室于2011年9月获批为新乡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学科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及日常管理等工作。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学术指导机构,负责审议学科实验室的重大学术活动、年度科研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学科实验室的学术交流,鼓励实验室人员在国际、国家级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鼓励国际顶尖学者来室工作。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对外开放,支持学科实验室开展创新性科研活动及与企业的联合研发,并发积极开展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

    实验室日常管理的指导思想是:尊重人才,提倡开拓、创新、求实与奉献的精神,支持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走出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实验室还与黄淮水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黄河水利委员会、新乡市环保局、新乡市水科院、姚孟电厂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实验室的研究能够在工业生产、农业育种、科学研究和管理实践中开发设计研制新产品,降低原材料等资源消耗,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量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及带动作用。

 

实验室主任:

庞善起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

林 群 院士

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实验室依托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统计一级学科开展试验设计等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 试验设计
      2. 应用概率统计
      3. 优化理论与算法

科研人员配备:  

    实验室现有正高级研究员6人,副高级研究员5人,其他研究员若干人,实验室成员员结构合理,部门成员为试验设计和优化设计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及专家,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省级项目4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6篇,在研经费近180万元。

    试验设计方向带头人为为庞善起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国际一般系统论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数学会理事,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

    应用概率统计方向带头人为刘文安教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主要从事离散最优化,应用概率,计算机数学,金融数学等。

    优化理论与算法方向带头人为申培萍教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53篇,被SCI收录25篇,出版专著1部。

  

科研环境设备:  
实验室曙光集群 实验室曙光集群  UPS不间断电源
 工作室 图形工作站

    实验室曙光集群设备:管理节点一台,KVM一套,胖节点4台,刀片20片,可供计算CPU224个,GPU计算模拟平台一套(896CUDA)、存储服务器一台、G网交换机一台,UPS一台,工作站一台,其它终端等;软件包括:SAS统计分析软件、JMP可视化统计发现软件、Microsoft Visual Studio pro 2012、Microsoft SQL 2008、Matlab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