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巩馥洲研究员将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9-27     浏览次数:136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  巩馥洲 研究员

报告名称Ergodicity and Exponential Ergodicity of Feller-Markov Processes on  Infinite Dimensional Polish Spaces

报告时间6月15日16:00

报告地点数学楼103


报告人简介

巩馥洲19651月生,19861989年分别毕业于西北大学本科,研究生,中科院应用数学所获博士先后获得钟家庆奖,陈省身数学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国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和法人代表,中国数学会第10届副理事长,20125月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副院长。

主要从事随机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八篇。自九十年代起研究Malliavin分析及环(loop)空间上的随机分析学。率先证明了环空间上加权一阶Sobolev空间的Poincare不等式,解决了L. Gross1993年提出的猜想;证明了环空间上带位势项的Log-Sobolev不等式,其位势项有简洁的运算式且只依赖底流形的Ricci曲率和热核的Hessian;证明了Malliavin分析的结果可以在Ito空间和抽象Wiener空间之间相互转化。这三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上许多资深概率学者的高度评价。还给出了判别流形为紧的新准则,解决了E. L. Bueler提出的猜测;建立了狄氏型的泛函不等式与其半群的一致可积性及紧性的等价关系,并利用弱型的泛函不等式估计了本质谱的下界。